日债收益率冲高回落 年底前市场趋势尚未明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09:4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6日电(王菁)日债收益率周四(26日)早间冲高、尾盘多数回落,市场对短期内日本央行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的预期消退。截至发稿,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0.4bp至-0.117%,从周二触及的16个月高位-0.095%回落,10年期收益率报-0.021%跌0.8bp。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新债发行。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国际证券交易报告,截至12月21日当周,日本投资者减持海外中长期债券9276亿日元、短期债券106亿日元;海外投资者减持日本中长期债券13398亿日元、增持短期债券8474亿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表示,如果实现2%通胀目标的势头减弱,央行会毫不犹豫地进一步放松政策,暗示他准备好扩张刺激措施。但黑田东彦在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的年会上致词时表示,也对全球经济前景提出更乐观的看法,这令市场认为日本央行暂时不急于调整当前政策。

“在持续仔细审视各种风险的同时,如果达成物价稳定目标的动能有更大机率减弱,日本央行将毫不迟疑采取额外宽松措施,”黑田东彦称。

日本央行上周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于-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于0%附近不变,并保持对日本经济继续呈现温和扩张趋势的评估不变。随着金融市场趋于稳定,再加上一些迹象显示全球经济面临的压力减轻,各界因而更加相信日本央行将可暂时避免放松或收紧政策。

“外资尚未结束假期返回市场,国内投资人可能在年底配置资金买进股票,”东京某机构策略分析师称,“这表示趋势尚未明朗。”

股市方面,由于25日纽约股市等海外市场因圣诞假期休市,26日东京股市在缺乏方向感的情况下基本平开。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涨142.05点,收于23924.92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9.78点,收于1731.20点,涨幅0.57%。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