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2月25日)期债午后发力 年末机构配置需求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09: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5日电(王菁)债市周三(25日)期现券维持强势,主要现券收益率继续下行1bp左右,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午后发力、连涨五日;公开市场暂停逆回购,资金面维持充裕,隔夜Shibor跌破1%,续创逾五个半月新低。

市场观点表示,隔夜美债收益率下跌,黄金价格上涨,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回升。叠加年末机构配置盘需求仍较为强劲,市场在短暂休整后,资金持续买入推升券价,短期券种利率下行带动长端利率。

银行间现券市场保持偏强,各期限收益率多数下行1-2bp,上午交易相对清淡,下午买盘开始活跃,10年国开券和国债收益率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行。尾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成交在3.56%,上日尾盘为3.575%;同期限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成交在3.145%,上日尾盘为3.1525%。

国债期货方面,各期限主力早间持稳、午后上行,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截至收盘,10年期、5年期、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涨0.10%、0.08%和0.04%。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继续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净回笼500亿元。

资金面保持宽裕,银行间隔夜资金利率跌穿1%,隔夜Shibor报0.9430%,下降17.10个基点,创7月4日以来的低位;7天报Shibor2.5490%,上涨9.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325%,下降0.10个基点。

市场人士预计,目前资金价格过低的局面不会维持很久,明年1月开始地方专项债供给压力将集中释放,将吸收一部分流动性,预计跨年后资金价格回升概率较大。

外部市场方面,美债价格周二在淡静交投中上涨、推低收益率,假期前美国财政部410亿美元五年期国债发行结果强劲,中标利率为7月以来最高。此后,多数美债收益率触及日低。此外,金价周二升穿每盎司1,500美元,海外市场对经济前景和股市已触及高位的担忧挥之不去,推动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

国君固收研报指出,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债市上涨可能会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0年国债利率下行至3.0%附近,主要受流动性持续充裕、1月份降准降息预期驱动;第二阶段,10年国债利率下行至2.8%附近,主要受开年经济开门红利空出尽或预期被证伪驱动。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