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控股股东后尘 宜华生活被下调债券评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09:0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5日电 继昨日(24日)上交所网站披露宜华集团主体及多只债券的信用等级被中诚信证评下调之后,25日,上交所再度披露,中诚信证评决定将宜华生活(600978)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其主体信用等级为AA,下调“15宜华01”和“15宜华02”债项信用等级至AA, 评级展望为负面。中诚信证评表示,基于宜华生活公司业绩下滑、短期偿债压力加大以及再融资难度增加等因素作出本次评级调整决定。

中诚信证评在公告中称,受中美贸易摩擦、行业竞争加剧以及人工、材料等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以来,宜华生活经营业绩明显下滑,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38.76亿元,同比下降30.88%;净利润为1.32亿元,降幅为75.00%;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亦同比下降77.49%至1.48亿元。目前,公司家居主业尚处于业务调整阶段,2019年全年业绩预计仍呈大幅下滑情况。同时,截至 2019年12月10日,公司公开市场存续债券余额为22亿元,全部将于未来一年内到期,债券集中到期兑付压力大;考虑到其经营获现能力下滑、融资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公司再融资难度增加,货币资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能力有所弱化,流动性压力加大。

此外,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的股权质押及冻结比例较高,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其持有宜华生活的股份中有66.22%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19.22%,控股股东经营业绩和融资能力的变化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一定不确定性。

作为宜华生活所发行债券“15宜华01”“15宜华02”的担保方,2019年以来,宜华集团家具制造和医疗健康核心主业经营承压,业绩下滑明显,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55.30亿元,同比下降34.09%,受成本费用 支出增加影响,净利润同比下降94.62%至0.75亿元。同时,母公司无实体业务经营,利润主要依赖子公司分红等投资收益,当期利润总额降幅亦超过80%。此外,截至2019年12月10日,宜华集团本部于公开市场存续债券余额超过50亿元(含2.5亿美元债),未来一年集中到期压力很大。

12月24日,上交所网站披露,中诚信证评已决定将宜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15宜集债”“18宜华01”“18宜华02”“19宜华01”“19宜华02”的债项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 "18宜华03”的债项等级由AAA下调至AA-,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2019年以来,宜华集团和宜华生活所发行的多只债券在二级市场都遭到抛售,价格大幅下折。最近两周,更是出现盘中异常波动被交易所实施临停措施的现象。其中,“18宜华01”分别在12月17日盘中下跌22.95%,12月19日下跌20.60%,12月23日下跌20.40%,债券最新价格报47.99元/张。另有“15宜华02”12月19日盘中下跌超30%,被上交所实施临停,最新成交价报35.50元/张。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