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可期提振市场情绪 十年期债升至近1个月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4日14:5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4日电(史可)受到市场降准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债市周二(12月24日)期现货延续暖势,十年期债主力跳空高开,突破60日均线,升至11月29日以来的近1个月高位。市场人士多数认为,降准将至增强债券配置需求。此外,资金面极为宽松助推债市做多意愿,隔夜资金利率今日(12月24日)下跌至1.10%附近,续刷9月29日以来的近三个月低位。

据央视新闻12月23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近两周市场对于降准已经多有讨论。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降准有望于元旦前后落地。而此次官方明确释放降准信号更加令市场预期增强,有市场人士认为,按照惯例,本周五(12月27日)“官宣”降准的概率较大。一方面,临近春节,市场资金的需求量大,降准可以充分释放流动性;另一方面,降准可以向银行释放低成本的中长期资金,利于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从而带动LPR报价和贷款实际利率的下降,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目的。此外,银行通常会在年初对贷款项目集中投放,加之明年一季度地方债有望集中发行,这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降准利于为银行信贷投放和地方债发行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事实上,债市本轮打开反弹空间也主要由降准预期所推动。12月20日,受到降准预期提振,期债突破窄幅波动局面,打开上涨空间,当日十年期债主力大涨0.38%,创一个月最大涨幅。今日(12月24日),受到降准预期推动,十年期债主力T2003高开0.11%,而后震荡向上,午前涨幅有所回落。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3报98.070,上涨0.10%;五年期债主力TF2003报99.865,上涨0.06%;两年期债主力TS2003报100.360,上涨0.04%。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十年期国开和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1-2BP,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报3.1700%,下行1BP;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报3.5597%,上一交易日收报3.5875%。短端现券配置更强,3年期及5年期限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更大。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另外,央行称12月24日将开展2019年第七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这是央行开展的第7次CBS互换操作。本期操作量为6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

24日资金面的愈发宽松亦提振债市情绪。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延续走低,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均价降至1.60%附近,为7月5日以来低位。隔夜shibor报1.1140%,下跌44.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500%,下跌0.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335%,下跌0.65个基点。

消息面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今日(12月24日)在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上表示,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95万亿,其中公司信用债23万亿,居全球第二位。但也出现了欺诈发行、中介机构不尽责等违法违规行为,给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带来挑战。他表示,下一步证监会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压实债券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让做坏事的人付出沉重的代价。

另据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今日(12月24日)透露,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起草的《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将会很快印发。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