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收益率盘后回落 年末假日前夕市场交投热情不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4日09:1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王菁)日债价格周一(23日)盘内基本持平,投资者多数了结获利,上周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不断上行,令其九个月来首次进入正值区域;不过本周适逢年末假日季前夕,市场交投回归清淡。此外,部分投资者在本周二的2年期债券发行前选择离场观望。

截至发稿,收益率盘后部分小幅回落,10年期日债收益率微跌0.8bp至0.005%。近日,该券利率自9月初触及低点-0.29%以来一直稳步上升,因为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的乐观看法不断改善,同时日本央行放宽政策的预期也有所调降。超长端方面,20年期和30年期日债收益率盘后走低0.9bp和0.2bp,分别报0.308%和0.448%。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今日无新债发行,明日(24日)拟发行2万亿日元2年期国债。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期讲话暗示决心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但不会立即扩大刺激措施。市场人士表示,自今年年中以来,全球部分经济体陷入全面衰退的可能性已经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最新一轮的全球降息举措。“展望未来,过去十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加大了债券收益率无序上升的风险,还可能会放大政策失误或增加货币政策无效力的风险,”美银美林分析师Quinlan表示。

日本央行上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后宣布,维持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当日发布声明称,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央行将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利率继续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继续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如果出现利率快速上升的情况,央行将迅速、适度地扩大国债购买力度。

日本股市周一略微收高,至收盘时,日经股指微涨4.48点,收于23821.11点。一种治癌药物获得批准的消息以及获利前景改善等因素,激励医疗保健类股走高。此外,消费必需品类股也上涨,投资者认为年末购物季消费支出将增加。不过,在圣诞和元旦来临前,市场交投整体偏弱。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