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资金面宽松推动债市逆势抢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4日08:5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4日电 在整个市场看多权益投资之际,债市已经提前步入反弹节奏,连续3日大涨。不少机构都表示,近期债市大涨,可能预示债市抢跑时点正在出现。

时隔多年,银行间市场再现年末流动性适度宽松。一位交易员表示,上周三央行公开市场投放跨年资金,已经表明维稳年末资金面的意图。上周三,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了2000亿元的流动性,其中1500亿元为14天逆回购,同时利率小幅下行5个基点。上周四央行又进行了28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

受此提振,公开市场资金价格持续回落。其中,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从2.3%持续回落,一度降至1.6%。截至最新收盘,加权平均价格跌穿2%,下行近60个基点。

受此影响,多个关键期限利率债纷纷走强。国债期货十年期主力合约连续上行,走出3连阳。十年期国债190016收益率下行逾5个基点。

“今年年末资金面确实较为宽松,好于以往几年。”银河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丹表示。

数据显示,每逢年末,资金价格大涨都成为重头戏。2016年末,银行间市场14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最高升至7.5%;2017年末更是飙升至15%;2018年末稍弱,但也冲高至8%。但今年最后1个月,最高也仅为3.5%。

由于明年1月春节与专项债发放、税期叠加,因此,业内预期存在降准可能。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明年1月,潜在的资金缺口约2.5万亿元左右。上周央行连续3日大额净投放6300亿元,已经在为跨年维稳作相应安排,从往年节前央行操作规律看,大概率会降准。

从近3年岁末年初的流动性投放来看,除了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央行还创设了如TLF、CRA等中期限流动性工具,近两年则是以定向形式进行了降准操作。2019年年初,则主要通过降准操作支持专项债提前发行。

覃汉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债市上涨可能会经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至3.0%附近,主要受流动性持续合理充裕、1月份流动性宽松预期所驱动;第二个阶段,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至2.8%附近,主要受明年开年经济“开门红”等预期影响所驱动。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