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市披露“提前批”地方债拟发信息 四川省元旦节后首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7:1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 今年的地方债发行较之往年有所提前。目前,多地已收到财政部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截至目前,四川省、青岛市、浙江省、湖南省已经先后披露拟发信息,合计拟发规模已经达到1546.3亿元。

其中四川省将成为“提前批”地方债首发省份,将于元旦节后首个工作日(2020年1月2日)发行2020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根据四川省财政厅于12月20日上午发布的消息,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提前下达四川省部分2020年专项债券新增额度624亿元。

四川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重点用于支持7个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铁路、收费公路、机场(不含通用机场)、水运、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项目,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文化旅游和其他社会事业项目,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

而青岛市财政局于12月20日晚间公告称,计划在1月9日招标发行116亿元五期专项债券,债券的募资用途分别是轨道交通建设;功能区、商务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学期教育项目;医疗项目;停车场项目,上述项目债券拟发规模分别是10亿元、59.3亿元、4亿元、2.1亿元、4.6亿元,期限分别是10年、10年、5年、10年和10年期。

另从已经披露的公告来看,据湖南省财政厅公告,湖南省将在2020年1月中旬发行240亿元地方债,2月下旬发行238亿元地方债。浙江省将在2020年1月中旬发行328.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期限包括5年、7年、10年、15年、20年期。

11月27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财政部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近日表示,要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及配套融资工作,引导地方精准聚焦重点领域,督促地方尽早形成实务工作量,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也要进一步健全专项债券偿还和风险防控机制。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和融资必须平衡。资金要跟着项目走,必须要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方面多下力气。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