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日债收益率近九个月来首次升至0%上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0日17:1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0日电(王菁)日债价格周五(20日)下跌,10年期收益率升至0%上方,为3月以来首见,受消息面和对全球经济展望的乐观影响,债市偏空气氛持续,部分机构选择不继续持有该负利率债券,不过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四也曾重申,扩大负利率仍是日本央行的政策选项之一。

截至发稿,10年期日债收益率涨1.3bp至0.006%,为3月初以来首次处于正值;20年期收益率涨2bp至0.310%,升至上个月触及的六个月高位0.325%,3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行2.5bp至0.435%。

基本面上,日本总务省20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剔除生鲜食品外,今年11月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2.2,比去年同期上升0.5%。如果排除消费税上调和日本10月起实行的幼儿教育、保育服务无偿化政策影响,核心CPI实际同比涨幅仅为0.2%,是两年多以来的最低值。

日本央行19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后宣布,维持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当日发布声明称,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央行将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利率继续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继续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如果出现利率快速上升的情况,央行将迅速、适度地扩大国债购买力度。

日本股市周五继续下行,投资者获利了结,尤其是对大盘股。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48.22点,收于23816.63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3.04点,收于1733.07点,跌幅0.18%。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