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日债收益率升至本周高位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前瞻指引不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9日17:4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王菁)日债收益率周四(19日)普遍上涨,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之后,宣布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并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均符合市场预期。截至发稿,10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008%涨1.5bp,升至本周高位,5年期和20年期收益率分别上行1.6bp和1.1bp,至-0.092%和0.291%。

日本央行还表示称,积极的政府支出将支持国内需求;如风险加剧,将毫不犹豫地加码宽松;海外的下行风险依然严峻;在政府的积极支出措施后,国内需求将趋于上行。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无新券发行,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国际证券交易报告,截至12月14日当周,日本投资者增持海外中长期债券5119亿日元,减持短期债券758亿日元;海外投资者增持日本中长期债券2274亿日元、短期债券3550亿日元。

日本央行周四宣布一项新计划的细节,该计划将向投资者借出上市交易基金(ETF),期限至多为一年,作为增强ETF市场流动性的部分举措。根据该计划,日本央行将从自身持仓中选择ETF,借给央行从ETF市场主要参与者中选出的投资者。日本央行在一份声明中称,ETF借出期限将在一年以内。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ETF贷款主要目标是提高市场流动性,政府将实行积极的支出政策以支持国内需求。最近外部经济出现了积极的发展,投资者风险偏好正在提升。维持政策立场偏向宽松是合理的,对日本经济温和增长的看法没有发生改变,预期政府的刺激计划将对物价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日本政府近日上调下一财年经济成长预估,因预计规模高达1220 亿美元的财政支出计划将提振经济,帮助缓和全球需求趋弱带来的冲击。根据内阁批准的内阁府预估报告,日本政府目前认为,从2020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里,经通胀调整后的实质经济料扩张1.4%。这高于日本政府7月时预估的1.2%增幅,日本政府对本财年的增长预估维持为0.9%。

日股市场走势偏弱,投资者在日股涨至14个月高点后获利了结。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69.58点,收于23864.85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2.29点,收于1736.11点,跌幅0.13%。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