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2月19日)期债止步四连阴 净投放引导非跨年资金利率下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9日17:3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王菁)债市周四(19日)在连日下挫后稍回暖,年末机构交投意愿不高,整体波动幅度有限。期债主力终止四连阴、小幅收涨,中长期现券收益率多数回落,不过振幅在1bp以内;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大额净投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隔夜和7天期Shibor等年内资金利率走低,其他跨年品种利率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在资金并未明显收紧的情况下主动发力投放,一方面是传递维稳年底资金面的信号,另外可能因为明年初将迎来地方债集中发行,要提前营造一个良好的货币环境。

银行间现券市场基本持稳,主要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微幅下行,交投偏清淡。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走低0.36bp至3.6189%,上一交易日收报3.6225%。

国债期货小幅回暖,各期限主力合约全线收涨,此前曾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数据显示,10年期主力T2003收报97.56涨0.09%,自上周五起的四个交易日,已较此前跌去0.51%,今日小幅追回近五分之一的跌幅。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地方债发行打破12月6日以来的空窗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6.66亿元。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以来,各地共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79.87亿元。此外,今日招标的140亿元口行金融债整体增发结果较好,投标倍数尚可。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800亿元,央行连续两日大额投放呵护流动性。

进入12月下旬,资金面明显宽松,短期资金加权价格大幅下行,不过14天期及以上的跨年品种仍续涨。午后流动性愈加宽松,机构需求渐弱,跨年需求依然较强,市场交投清淡直至尾盘。隔夜Shibor报2.0575%,下降42.75bp;7天Shibor报2.5590%,下降2.60bp。

消息面上,近日消息人士透露,明年初或将发行首批地方政府债,地方债启动发行时间将为历年来最早。财政部11月末表示,近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要求各地要做好专项债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明明表示,在当前市场已经形成较为一致的经济回暖预期面前,债券市场却显得更为冷静,利率面临众多利空却没有持续单边快速上行。从基本面、货币政策以及增量资金的角度考虑,明年年初债市仍然有机会。

江海证券研报则指出,从历史上收益率水平纵向比较,目前的利率债收益率绝对水平仅处于历史1/4到1/3分位之间,目前的利率水平偏低,不足以支撑目前利率债存在配置价值的逻辑。而且考虑到目前市场利空因素明显处于主导地位,明年一季度利率仍存上行风险,当下显然不是进行利率债配置的最佳时点。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