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加大跨年资金投放 债市反应有限延续窄幅盘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9日14:1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史可)央行继昨日时隔三个月重启14天期逆回购并如预期补降利率5个基点之后,周四(19日)继续加大跨年资金投放,进行2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及300亿元7年期逆回购操作,不过债市期现货反应仍较有限,年末机构交易活跃度下降,债市继续窄幅盘整。机构预计,周五公布的12月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持平的概率较大。

国债期货19日小幅高开,早盘维持窄幅震荡,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3报97.535,上涨0.06%;五年期债主力TF2003报99.530,上涨0.06%;两年期债主力TS2003报100.180,上涨0.01%。银行间现券亦窄幅波动,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下行,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报3.6187%,上一交易日收报3.6225%;十年期国债新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3.2175%,上一交易日收报3.22%。

继前一日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19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300亿元7天期和2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2.5%、2.65%,均与前次相同。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量为2800亿元,为1个多月来的高点。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市场预计,由于春节将近,央行可能还会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以补充春节期间的跨节需求。

公开市场连续大额净投放之下,隔夜资金利率降至2%附近。隔夜Shibor报2.0575%,下降42.75个基点。7天Shibor报2.5590%,下降2.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430%,上涨0.30个基点。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的目标是将DR007和DR014的利率压到利率中枢以下,以此来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目前DR007现报2.4419%,DR014现报2.9368%。

国盛证券报告认为,后续再降准降息可期。该机构认为,央行最早可能在明年1季度以前降息降准,一方面年底年初资金面紧张,明年初流动性缺口可能达到2万亿元,另一方面,货币政策需要灵活适度,降成本与稳增长实属硬要求。中短期来看,春节前的TMLF利率有望跟随下调,MLF利率预计至少调降1-2次,最快2020年2-3月份累计至少下降10-20BP,同时OMO利率也有望下调,并引导LPR下降。

转债市场上,今年以来可转债一改往年低迷态势,募资规模大幅度增长,募资金额合计2559.34亿元,较2018年全年增长225%。二级市场也相较于A股提前走出了一波整体上涨的“小牛”行情。截至午盘,中证转债指数报344.06点,自年初至今上涨23.05%。新上市的转债个券也多表现亮眼,19日上市的N克来转(113552)盘初超1.5万手成交,价格涨超21%,被上交所公告临停至10点,恢复交易后该券继续上涨,截至午盘报121.62元/张,日内涨21.62%。

消息面上,多个地方财政人士表示,2020年“提前批”专项债将于1月上旬发行,进而使得流动性偏紧。叠加2020年春节(1月25日)取现因素,银行体系资金更趋紧张,市场预计央行将降准配合。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近三个月,在春节扰动及专项债发行下,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间点在1月份,需要一次降准来对冲。从历史上看,央行不太可能单独因为春节扰动而降准,但2020年叠加专项债发行,资金价格有额外压力,央行有可能降准来为专项债发行提供流动性。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明明指出,在当前市场已经形成较为一致的经济回暖预期面前,债券市场却显得更为冷静,利率面临众多利空却没有持续单边快速上行。他认为,从基本面、货币政策以及增量资金的角度考虑,明年年初债市仍然有机会。

天风证券最新报告指出,债市的主要风险还是市场对明年经济基本面预期可能转向复苏。近期宏观数据反弹,叠加重要事件会议相继落地,国债期货终于出现连续调整。随着数据继续确认企稳,利率仍有上升的空间。报告认为,明年上半年长端收益率或将上涨30至50BP。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