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仓位“三连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13:1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史可)美东时间周一(12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月度报告(TIC)显示,10月份,美国国债前十大持有国和地区中,有四个国家增持美债,其中增持规模最大的国家为日本,当月增持美债222亿美元,继续蝉联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减持美债规模最大的为开曼群岛,当月共减持136亿美元。

中国方面,TIC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大陆继续小幅减持美债,当月减持8亿美元,持仓规模四连降,现持仓规模为1.1016万亿美元,为2017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仍位居美债第二大海外持有国。

前十大美债持有国10月份净增持美债51亿美元

据TIC数据,继9月创下近两年来最大月度降幅之后,10月份外资持有美债总量基本持平。当月,外资持有美债增加16亿美元,达到6.78万亿美元。

其中,外国官方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仓位“三连降”,10月下降167.58亿美元至4.123万亿美元。在过去十个月中,美国国债有7个月的时间处于净卖出状态,9月为净卖出343.24亿美元。

前十大美债海外持有国中,排名方面基本与9月一致,仅瑞士和开曼群岛排名有所颠倒,当月开曼群岛因减持美债136亿美元排名下降至第八位,瑞士升至第七位。另从仓位变动来看,10月份前十大美债海外持有国中,中国、英国、巴西、开曼群岛、中国香港、比利时当月合计减持美债425亿美元,而日本、爱尔兰、卢森堡、瑞士当月合计增持美债476亿美元。由此,排名前十位的美债持有国10月净增持美债51亿美元,9月份为净减持美债463亿美元。

增持美债力度最大的为日本,10月份一举增持美债222亿美元,持仓规模增至1.168万亿美元。而在9月份,日本曾减持美债289亿美元。自2019年6月份持有美债的仓位规模超越中国以来,日本已经连续第五个月稳居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地位。而经过10月份的大幅增持,日本和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仓位差距已经扩大至664亿美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投资者的增持美债行为反映了日本投资者为对冲买盘,寻找能够带来正收益资产的行为。以往日本投资者热衷配置欧洲高收益债券,以博取利差收益,然而受到英国脱欧以及欧洲主要国家政治风波等因素影响,今年欧洲负利率债券规模迅速扩大,这迫使日本投资者将资产配置目光转向美国。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量已经超过13万亿美元,虽然自8月份的峰值17万亿美元有所回落,但仍为近几年的高位,其中欧洲主要国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均迈入负利率阵营。即便日本本国情况亦是如此,目前中短端日债收益率基本维持负值。自2019年1月中旬以来,指标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便跌入负值区间,在今年8月份更是跌破日本央行政策区间下沿-0.020%。

中国方面,自2019年7月份以来,中国持有美债规模“四连降”。10月份中国小幅减持美债8亿美元,持仓规模降至1.1016万亿美元,为2017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回顾今年前十月,中国多数月份均在减持美债,减持力度最大的月份是3月,当月中国减持美债104亿美元。年内仅有1月份、2月份和6月份增持美债,规模合计89亿美元。统计前十月TIC数据显示,中国年内净减持美国国债227亿美元。

另据TIC报告,外国投资者10月净卖出42.77亿美元美股,9月为净买入88.25亿美元。从2018年5月到今年5月,外资曾连续13个月抛售美股。

美联储扩表 美债收益率曲线短线走陡

由于TIC报告数据存在时滞性,美债海外主要持有地区的持仓变化并未反映最近美债收益率变动可能带来的影响。回顾10月份,指标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由10月初的1.675%反弹了约25个基点,至10月末的1.689%。

10月份,美联储宣布扩张资产负债表,计划自10月15日起通过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将货币供应量维持在等同或高于今年9月初的水平,该行动将持续到明年第二季度。

市场数据显示,600亿美元的规模与2012年9月13日开启第三轮QE时每月扩表850亿美元的力度较为接近。也因此,不少市场人士将此次扩表看成新一轮的QE,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强调,不应将这种做法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采取的量化宽松相混淆,该举动旨在确保货币政策效果而实施的技术性措施。

尽管如此,美联储重启国债购买计划还是引发市场争议。有市场人士表示,对于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的行为,无论美联储在主观上是否承认属于美元量化宽松,客观事实上都具有美元量化宽松的典型特征,是一种变相的美元量化宽松行为,对美元及全球货币市场都将带来较大影响。尽管鲍威尔声称新一轮扩表并不是量化宽松,但预计美元还是会出现小幅下挫,但要使美元进一步下跌,可能需要美联储更大幅度的降息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改善。

受到美联储扩表消息影响,美债收益率走陡,对政策利率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消息公布当日下滑4个基点。不过,上述消息对于市场的持续影响相对有限,10月中旬,美债收益率总体相对稳定,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利差维持在15个基点上下。10月下旬开始,由于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长短端美债收益率均有所走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美东时间10月3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7月份以来连续第三次降息。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