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打新受热捧 顺丰转债首日收涨近1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08:52分类:可转债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 首发上市的顺丰转债9日收涨15.96%。今年以来,可转债打新受到个人投资者追捧,“万一”中签率频现。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机构投资者也正加速进入转债市场。

4月份可转债打新收益高

数据显示,截至9日收盘,首日上市的顺丰转债和利德转债分别收涨15.96%、10.50%。按首日收盘涨跌幅计算,在今年以来上市的99只转债中,备受瞩目的顺丰转债打新收益排在第18位。

今年以来,打新收益最高的当属伊力转债,上市首日收盘涨30.57%。首日收盘涨幅超过20%的共8只可转债,除了伊力转债之外,还包括绝味转债(已退市)、欧派转债、视源转债、未来转债、长青转2、中鼎转2和太极转债。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上市首日收涨的可转债数量达87%,涨幅在10%以上的占42%,涨幅超过15%的占20%。不过,可转债仍有“破发”风险,仍有约12%的可转债首日收跌,跌幅最大的永鼎转债上市首日跌超4%。

从时间上看,4月可转债打新收益较高。首日上市收盘涨幅超过20%的8只转债中,除9月上市的欧派转债和11月上市的太极转债,其他都于4月上市。彼时股市处于高位,沪指于4月8日一度冲上3288点。破发可转债则集中于1月和4月底至5月初上市,1月沪指处于低位,而4月末沪指从高位快速滑落,整个5月都在低位运行。

中签率持续走低

可转债打新收益虽然不如动辄“连板”的新股,但中签容易得多,打新流程也十分便捷,甚至没有账户市值限制,“0元打新”不是梦,而且还实行“T+0”,交易十分方便。再加上较低的破发率,不少个人投资者对可转债打新趋之若鹜。

这也体现在顺丰转债0.0181%中签率上,顺丰转债凭此入围今年以来“最难中签”的前二十只可转债,“万里挑一”的中签率让不少投资者空手而归。总体来看,截至12月9日,今年中签率最低的是绝味转债,仅0.0060%,共有4只可转债中签率不足万分之一,24只可转债中签率在万分之二以下。而去年全年仅有泰晶转债中签率在万分之一以下,万分之二以下的也仅有崇达转债1只。

可转债不仅受到个人投资者追捧,机构投资者也在加速进场。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发布的研报显示,公募基金2019年三季度可转债持仓市值稳步提升,由二季度末的683.85亿元升至742.64亿元,环比提升8.60%。

华西证券固收樊信江团队认为,可转债市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重视,既是出于被动的选择,也是出于权益市场的正向驱动。一方面,利率债、信用债投资难度加大,债市投资已经实质上进入“资产荒”的状态,债市资金需要寻找新的出口,利率债、信用债存量资金存在向可转债市场迁移的动力;另一方面,权益市场长期的投资机会正在逐渐显现。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指出,近年来公募、理财产品、保险等机构资金逐渐成为主要玩家,不少机构自2018年四季度起跑步进入可转债市场。可转债相比信用债的流动性优势、条款优势和期权价值有望吸引银行理财资金,对于规模不大的可转债市场而言,当前千分之一的理财资金就具有改变市场的边际定价力量。(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