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债管理将是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核心话题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5日09:27分类:债券资讯

记者 王思文

“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其中非常重要的是‘资本’的开放,而资本的开放就涉及‘钱进和钱出’,这其中股票很重要,债券有的时候也许更重要。”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11月13日表示。

陆挺表示,中国目前在海外发债条件十分便利,原因之一是我国有很大的外汇储备;第二是海外利率非常低,尤其是发达国家,天然创造了非常好的发债条件。

“但是发债是一个‘双刃剑’,借钱一定要还,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所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开放过程中,中资企业境外外币债的管理问题尤为重要。”陆挺进一步强调,“2014年年初中资企业海外美元债的存量只有1500亿美元,现在的存量是8700亿美元,其中房地产和金融企业发行存量超过一半,其他产业占45%左右。对于8700亿美元的存量,我们要重视,这也是未来几年非常核心的话题。”

首先,海外美元债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表明中国国力的崛起和稳固的信用和能力。

其次,目前存量已经达到8700亿美元,而且还在上升,中资企业海外美元债净融资额伴随着偿债压力增加正在下行。

最后,陆挺强调,据保守估计,通过中资企业海外美元债流入中国的资金大概达3000亿美元左右,这些资金很大程度上没有统计到社会融资规模里面,使得可能这些因素会倒过来对宏观经济以及信贷增长产生一定的收缩效应。希望中资企业美元债能纳入宏观经济、监管研究、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研究的事宜中。将金融新工具的监管和宏观审慎的监管跟上。

此外,陆挺也提到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布局提速,2020年,券商等外资股比限制全部放开,外资机构将如何与本土机构竞争,中资券商的优势和特色又在哪里呢?对此,陆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资券商在很多领域已经非常成熟,尤其是在零售业务部分,我们不要妄自菲薄,也无需太担心。”

他强调,实际上外资进入中国有优势也有劣势。首先外资进入中国后适应国内监管形式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二是文化差异较大。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外资想在短期之内超越中资在业务方面的难度比较大。

“从优势来看,外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一是当企业规模做大时怎么去管理;第二,中资券商业务领域较窄。例如海外券商主要业务和利润来源不是股票,而是外汇和固定收益。中资券商将来一旦要跨境到海外需要补很大的课。总之中资、外资各有长短,互相学习。”陆挺如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