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1月13日)基本面预期偏谨慎 期现货午后联袂走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09:5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4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三(13日)早盘多数横盘震荡,午后,受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预期向弱、资金供给压力减轻等因素影响,国债期货拉升收红。银行间现券亦在午后向好,收益率下行幅度扩大,主要利率债收益率走低2-3BP。10月份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料将在周四发布,在弱于预期的金融数据之后,部分市场人士对于明日数据的期望亦偏谨慎。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12报收于97.980,上涨0.13%;五年期债主力TF1912报收于99.675,上涨0.07%;两年期债主力TS1912报收于100.285,上涨0.01%。

银行间现券市场交投活跃度一般,10年期国开和国债收益率早间基本横盘波动,午后震荡下行超2BP。超长端30年国债低开1BP全天基本横盘。截至尾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下行3BP报3.6375%,次活跃券190210收益率下行1.95BP报3.72%,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下行2.25BP报3.22%。

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半年走势可以看出,进入11月份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进入震荡下行通道趋势,目前已经从月初的3.30%高位回落了近8个基点。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上午招标新发的两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2.69%,获得0.4亿元人民币的追加认购,最终实际发行340.4亿元,投标倍数为2.74;同时招标续发的五年期国债,发行价格99.99元,获得0.3亿元追加认购,实际发行量430.3亿元,对应的中标收益率为2.9914%,投标倍数为2.91。两期国债均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测均值2.73%和3.05%。

农发行下午增发的三期固息金融债需求亦不俗,1年、7年、10年期国开债的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3986%、3.6585%、3.7754%,投标倍数分别为5.67、3.31、3.98。

公开市场上,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13个交易日暂停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认为,央行在流动性管理上总体还是比较克制,此外考虑到上周MLF利率调降,若逆回购重启,其利率动或者不动将成为关注焦点,对未来市场预期影响较大。

资金面依然紧平衡,早间资金面紧势明显,机构融出减少,临近午时,资金面紧张态势有所缓解,机构轻松平盘。截至尾盘,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最新报2.5833%,上涨22.6个基点;DR007加权最新报2.6788%,上涨约5个基点。

明日(14日),将有10月份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据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10月工业增加值增幅有所下降,基建补短板措施的逐渐见效将带来基建投资的回暖,但考虑到基建难以完全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下行,预计1-10月的投资增速与前九月持平;而消费则因乘用车销售数据的改善,小幅回升。

展望后市,江海证券称,近期债市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分歧可能在于金融数据、专项债提前发行以及通胀预期等方面。就目前来看,一方面猪价短期回落导致市场对于通胀预期弱化,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信贷同比多增反映出实体融资需求并不弱,同时专项债供给预期尚存。在此背景下,债市利多和利空因素交织,叠加消息面不确定性的冲击,债市宽幅震荡格局或将延续。

中信固收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发布报告称,在政策空间相对有限的背景下,基本面对于债市的影响将相对加强,当前美国基本面短期略有企稳,但长期趋势预计难改,从中美债市联动的角度,经历调整后国内债市长期配置点性价比已明显提高,“防守反击”的策略仍然占优。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