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期债现券维持强势 金融数据安抚债市情绪

新华财经2019年11月12日20:53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王菁)债市周二(12日)早盘期现券维持强势,上日盘后公布的10月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叠加股市情绪偏弱等因素,为债市提供一定缓和机会,不过早盘期债表现不及现券。期债主力早盘高开后短暂回落,盘中上行后震荡持稳,临近午盘再度回落至平盘附近;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关键券种走低2-5bp;公开市场逆回购连续第十二日暂停,缴税期将至资金价格普涨。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金融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支撑债市,但在通胀存在压力的背景下仍需防范债市风险。同时,尽管总量上10月份新增贷款规模低于预期,但从结构上看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并不低。此外,目前MLF利率仍处历史较高水平,降幅空间仍然较大,未来还可能下调MLF利率,但年底前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的空间较为有限。

银行间现券市场个券普遍走强,各期限品种收益率显著下跌2-6bp,国开利率下行幅度大于国债,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分别回退至3.22%和3.71%左右。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跌4.45bp至3.7143%,10年期国债190006券收益率最新报3.2245%下行2.78bp。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合约T1912盘初显著高开后快速收窄至平盘,之后转身上行、震荡升至日高98.065,临近午盘再度小幅回落,收报97.925涨0.01%。

一级市场,当日无国债地方债发行,政金债方面,国开行将发行100亿元2019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并增发170亿元金融债,而农发行将增发20亿元金融债,目标券为在上清所发行的2019年第一期金融债。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连续第十二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办税日历,11月申报缴纳增值税、所得税等的截止期限为15日。

资金面紧势稍现,资金价格在逆回购连续停摆和缴税期将近的共同影响下,显著攀升。银行间市场,隔夜shibor报2.3760%,上涨34.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490%,上涨9.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650%,上涨2.9650个基点。

此外,从往年来看,临近跨年时,缴税、缴准、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叠加跨季资金需求上升,且年末财政集中支出与流动性收紧时点存在错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往往呈现收紧态势,尤其是跨年资金利率上行显著。市场预计央行可能下旬起将采取连续逆回购操作对冲跨年流动性冲击。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袁雅珵则表示,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以及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需要,MLF续作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当前通胀环境和房地产调控进程,本轮货币政策放松步伐循序渐进,央行仍然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可能不会在短期内多次下调MLF利率。

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M2同比增长8.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1-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1万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专家表示,监管部门料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年底前M2、社融和信贷增速有望上行。

有观点称,此次社融受到专项债的拖累,与2018年10月比,社融各分项中新增规模下降最大的为地方政府债券。而9月4日国常会提出“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市场人士认为,该部分额度较有可能于今年四季度发行。待专项债发行重启后,该科目将对社融增长形成明显的支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预计11月20日1年期LPR报价将恢复小幅下行态势,年底前后仍存在降准可能。

华泰固收张继强称,本次金融数据本在“预期”中,对债市情绪是较大稳定,对冲CPI上行。其他融资主体信贷需求未起色,稳经济仍需财政发力。短期市场情绪缓和,但在目前多重因素交织之下,交易空间有限,仍需要关注安全边际。

中信证券诸建芳则指出,由于10月有黄金周假期影响,倾向将9月与10月数据合并观测。据此,则整体社融及信贷结构仍然稳定,维持社融增速处于“平台期”的判断。预计本月LPR利率将有所下降,幅度在5-10个基点。另一方面,短期受猪肉价格影响,CPI仍然偏高,在利率层面年内央行将较难有进一步调降动作,下一次利率降低的窗口或在明年二季度。

中金固收进一步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走出了与全球不同的节奏,全球经济和货币政策在前三季度下行和放松,而中国经济前三季度由于有地产和财政支撑而下行较慢,货币政策也基本没有放松,但中国经济可能从四季度开始加速下行,从而带动后续货币政策放松,这也就带来了债券市场目前重新入场和加仓的机会。预计中国债券和全球债券的利差往后看一两个季度有望逐步缩小。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