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1月4日)期现券再陷疲弱 月初资金面宽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4日17:4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1月4日电(王菁)债市周一(4日)未能延续上周后两日的回升势头,期现券重回近期的低位整理。期债主力早间跳空低开、全天维持绿盘震荡,未能回补缺口,银行间主要现券收益率走高2-3bp,10年期国债盘中再度测试3.3%关口;尽管公开市场央行已经连续六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不过月初资金面维持宽裕,资金价格多数下跌。

市场观点称,目前国内通胀走高预期不减,叠加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海外风险偏好回升,债市情绪再度回归疲态,明日有4035亿元MLF到期,关注其续做情况。

银行间现券市场个券普遍走弱,中长期收益率回升2bp左右。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报3.788%,上行2.45bp;10年期国债190006券最新成交在3.29%、涨2.5bp,早间一度逼近3.3%,上个交易日尾盘为3.27%。

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T1912跳空低开、早间盘中下探,午后跌幅稍收窄,维持在开盘价附近整理,收跌0.13%报97.415。

一级市场,本周将发行960亿元国债和550亿元政金债,此外还有379.48亿元地方债招标,发债地区包括宁夏、云南、天津、大连和北京。其中,今日发行的是26.6亿元北京市地方债,含两期一般债和一期专项债。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六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4035亿元1年期MLF到期,无逆回购和央票到期。

资金面月初较宽裕,无碍于逆回购停摆。银行间市场,隔夜shibor报2.0750%,下跌22.6个基点;7天shibor报2.5290%,下跌8.7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190%,上涨2.2个基点。

海外市场,美债收益率重新走高,截至发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751%涨2.3bp。此前有迹象显示10月美国就业增长强于预期,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通用汽车罢工带来的拖累被其他行业就业岗位增长所抵消,而之前两个月的就业岗位增幅被上修,暗示消费者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支撑正在放缓的美国经济。

不过,天风固收孙彬彬表示,在美联储价格型货币政策之外,数量上的宽松已经走在了前面,美联储实质上的宽松已经到来。该机构认为在2019年年底,美债收益率可能还有15bp左右的下降空间。

对于后期国内债市,江海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中期来看,债市自身面临的通胀等利空因素在继续发酵,因此利率大概率将易上难下,利率的拐点仍未到来,建议适当做空长端利率,对冲利率潜在上行风险,不可盲目抄底。

而华泰固收观点称,债券市场调整压力最大的时点可能过去,但是此前多方利空因素都尚未落地,止损盘可能还存在变数,因此债市配置时点还欠点火候。当下时点上,无论是经济基本面乐观预期,还是政策基调、货币政策边际变化等利空强度均不及4月份。总体来说,债市的调整空间有限,十年国债利率不会脱离3.3%太远。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