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0月16日)MLF平抑资金利率上行 期债受提振有限尾盘走低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16日17:4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  央行周三(16日)早间意外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一度短暂提振债市,但买气未能持续,国债期现券午前回吐涨幅,期债尾盘收绿,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

分析师认为,央行本次MLF操作旨在平滑资金面波动,而MLF利率维持3.3%不变则显示短期货币政策大幅宽松概率较小,综合来看,对债市影响偏中性。

16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此前一致;同时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净投放2000亿元,这是央行10月份首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得到缓解,资金价格上行受抑制。截至16日尾盘时段,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下跌16BP,报2.55%。DR007报2.70%,与昨日持平。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6日涨跌互现,整体变动较小,14天期Shibor回落2.1BP至2.714%,其余期限品种变动幅度不超过1BP。

据华泰固收分析,今日没有MLF到期,同时昨天刚刚公布的9月金融数据表现强劲,央行公开市场短期加码投放的必要性降低,没有必要进行MLF操作,因此本次MLF操作时点超预期。

华泰固收认为,本次央行MLF操作旨在平滑资金面波动。因10月份是缴税的大月。尽管昨天有定向降准资金释放,但是规模仅有500亿,近期资金面已经有所紧张。而11月财政存款通常是释放流动性的,资金压力相对较小,央行此次进行MLF投放,与11月MLF操作进行平滑,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平滑资金面的波动,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后续货币政策仍将以结构性为主。但在海内外宏观经济、贸易环境多变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仍然需要保持较高灵活性。

尽管央行本次MLF操作时点超预期,不过本次操作利率维持3.3%不变,也表明短期货币政策大幅宽松概率较小,从今日盘面来看,债市受提振程度有限。

中金所国债期货仅在早盘短暂冲高,后续表现乏力,震荡回落,午前回吐涨幅;午后维持低迷走势,并由涨转跌;尾盘跌幅有所扩大。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T1912下跌0.06%,报98.095元。5年期和2年期分别下跌0.02%和0.01%。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临近日终,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行。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报3.165%,上涨0.25BP。10年期国开190210报3.6525%,涨0.75BP。

一级市场利率债发行结果向好,短期限品种需求不俗,1年期农发行增发债投标倍数达到5.85。具体来看,今日两期国债中标利率符合预期,2年期和5年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6397%和2.9400%,投标倍数分别为2.93和3.12。

三期农发行增发债券中,1年期中标利率2.4092%,投标倍数5.85;7年期中标利率3.7100%,投标倍数3.07;10年期中标利率3.771%,投标倍数2.89。

对于MLF对债市刺激力度有限,华泰固收表示,本次MLF操作对债市的直接影响中性,债市仍处于“多事之秋”。继贸易摩擦取得积极进展之外,CPI提前破三,金融数据超预期。本次MLF不做调整,短端想打开空间还需要时间和契机。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债券需求资金仍然十分充裕,职业年金、养老金持续流入,理财、保险缺资产,二级债基膨胀,外资持续流入。金融数据好转,地方债提前发行托经济的紧迫性降低,对利空有对冲作用。长期利率中枢下行、需求力量强劲与短期扰动增多矛盾下,市场有压力,但调整空间有限,静待安全边际的出现。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认为,现在的债券市场(长端收益率)下有短端利率制约,上有地产+出口拖累的基本面封堵,是一个“上不去、下不来”的区间震荡行情。与政策对赌,去追逐较小的利率下行空间性价比不高,不如加强信用筛选,追求具有确定性的票息。逐步缩短组合久期,加重票息保护是相对而言最好的策略选择。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