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效应难持久 债市料继续窄幅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5日09:37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 股债“跷跷板”现象14日早盘初显,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海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支撑债券估值,但经济数据、美联储政策、外部形势变化等因素将导致债市波动不断。

“跷跷板”初显

14日上午,A股强势上攻,债券市场下跌,股债“跷跷板”显现。截至上午收盘,国债期货全线收跌,活跃券收益率也纷纷上行。但在下午,国债一反跌势,大面积翻红,主力合约全天收涨。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0.09%,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03%。现券市场上,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下行0.77基点,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下行1.2基点。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跷跷板”来去匆匆,折射出当前市场多空双方的胶着,在估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债市对消息、情绪等因素较为敏感,波动频繁。

从大背景来看,海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支撑“债牛”的核心逻辑还在。民生证券宏观解运亮团队指出,9月美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PMI均创近年来新低,料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继续发酵。

与此同时,一些超预期的因素还是会显著影响市场走势。14日公布的9月进出口数据就冲击了债券市场。机构人士认为,出口下滑“带弱”了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在估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不在市场预期内的因素一有“风吹草动”,将对债市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近期,市场对贸易环境改善的期盼加强,避险情绪下降,资金流出债市、流入股市,股市的持续上涨进一步刺激债市下跌。上周以来,A股持续上涨,与此同时,国债期货上周连续3个交易日均出现下跌。

此外,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QE)的几率较高。美联储上周五表示,将于10月15日开始每月购买约600亿美元短期债券,以确保银行体系拥有“充足的储备”。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此举被市场认为是迷你版QE,从以往经验来看,QE重启后,通常有大量资金会转向低风险资产,但目前美国利率过低,资金可能直接先转向中高风险资产,以抵御通胀。当前,中美利差仍在高位,中国债券资产对境外投资有较大吸引力。

近期,由于流动性充裕,央行持续停做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未对债市形成冲击。但随着地方债发行缴款以及税务高峰期到来,流动性将有所收紧。解运亮团队预计,本周内央行将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届时,影响债市的新因素或将增加。

难有趋势性机会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四季度GDP尚有韧性,通胀难超预期,考虑到明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货币政策或将逐步向宽松方向过渡,利率短期震荡,但上行空间有限。

解运亮团队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尽管猪肉价格推高CPI,但PPI走势仍然疲弱,中国经济没有面临通胀风险,总需求短期内难以趋势性好转。

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从基本面和微观结构来看,四季度股、债大概率回归中性局面,难有趋势性机会。其研究报告认为:“虽然不同时期大类资产的绝对收益表现分化较大,但从相对收益的角度来看资产之间的相对价值变化有些共同的特征:从股市来看,通胀分化时期中小创相对大盘往往表现出超额收益;债券内部,信用相对利率更好,信用利差普遍收缩。”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指出,目前多空力量较为平衡,债券市场或维持窄幅波动。海通证券姜超团队也认为,整个四季度,债市或将窄幅震荡。一方面,猪价上涨使得通胀趋于上行,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利率下行受阻。但另一方面,不搞强刺激的背景下,经济整体偏弱,且四季度债市供需格局有望改善,利率大幅上行空间也有限。(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