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债市本月调整压力仍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8日09:26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0月8日电 节前公布的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改善的基本面数据引发债券市场持续调整担忧。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孟祥娟表示,对于10月债市而言,货币政策、基本面等对国内债市的利好在弱化,债市有调整压力。

孟祥娟认为,9月制造业PMI环比回升整体符合预期,生产端延续小幅回升,需求端受外部环境改善明显反弹至荣枯线以上;需求改善集中在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景气复苏持续性有待观察;原材料库存基本走平、价格指数受油价带动上行,产成品库存小幅回落而企业采购复苏,整体看需求回暖带动下企业经营有所改善。非制造业中建筑业明显走弱,服务业有所改善,但非制造业就业整体走弱。

海外方面,9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再创新低,产出及出口订单为显著拖累,同时非制造业景气度亦明显下行,经济下行压力有所扩散;非农方面新增就业微降表现平稳、失业率下行,但工资增速再度放缓。受此影响,市场预计美联储10月降息概率有所抬升。

此外,货币政策方面,近期央行也多次强调货币政策维持定力,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继续大幅宽松空间不大。

综合来看,孟祥娟认为,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回升,生产持续偏强、需求明显复苏,货币政策难以继续大幅宽松。海外方面,美国多项重要数据公布,从整体看表现偏弱,10月降息概率再度大幅提升。对国内债市的利好在弱化。

同时,一些可能引发债市调整的因素在反映,如基建政策加码、Q4专项债提前发行明年额度、通胀预期起来等。孟祥娟称,可关注市场调整带来的布局机会。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