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收益率震荡上行 多空交织背景下操作仍需谨慎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28日15:51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上海9月28日电(记者杨溢仁) 受多空因素交织影响,9月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一改前期大幅上涨态势,陷入震荡盘整格局。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四季度通胀上行预期有待证伪,央行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尚有制约的背景下,预计债市收益率延续震荡走势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彼时利率大幅上行或下行的可能性均较低,建议投资者短期谨慎操作,可以波段交易或相对价值交易为优先选择。

“慢牛”尚有支撑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市场收益率涨跌互现。可以看到,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继续向上跳升,目前已行至3.15%一线。

尽管在国内经济走弱预期升温、海外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影响叠加等背景下,国内债市自今年4月下旬开始逐渐走牛,但9月以来,受宽松预期趋弱等偏空因素袭扰,债市收益率再次陷入了震荡盘整的格局。

不过,记者发现,对于后续的债市表现,当前持乐观态度的机构依旧占据主流。

在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看来,支撑本轮债券“慢牛”行情展开的关键因素包括以下几大方面。

其一,就中长期而言,我国人口红利面临终结和去杠杆政策延续使得劳动力及资本供应下降,经济潜在增速降低对债市形成了较好的支撑。

其二,从需求端分析,随着地产融资政策的持续收紧,银行表内资金对债券的配置力度大概率将进一步增强,加之包商银行事件降低了各机构的整体风险偏好,则未来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料继续受捧。

其三,是中美利差拉大,促使外资持续配置人民币债券。今年以来,美国等多个国家开启降息周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当前十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已上升至150BP左右,国内债市对外资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另外,我国国债和政金债从今年4月份开始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摩根大通也将于2020年2月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也就是说,短期内外资对利率债的增持力度有望维持较高水平,并对国内债市形成一定支撑。

上涨空间有限

“三季度(6月底至9月底)以来,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总体呈现出各期限先下后上,区间震荡的特点。尤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例,其一度由6月底的3.23%快速下探至8月中旬的3.00%,然后又回升至3.15%,波幅之大业界有目共睹。”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虽然拉长时间段考量,我们对于债市延续'慢牛’表现仍有信心,可由于掣肘收益率下行的因素依旧时有显现,因此投资者亦不可掉以轻心。”

据记者观察,短期内促使债券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四点。

一是通胀担忧较为浓厚。受猪肉价格上涨推动,8月份CPI超出市场预期,四季度仍然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而CPI的上行会使货币政策继续放松有所顾忌,因此市场情绪波动无可避免。

二是社融增速持续回升。虽然国内经济数据欠佳,可8月份社融仍然超出预期,且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提升。鉴于社融对经济的领先作用,社融增速的持续回升引发了市场对后续经济企稳的预期。

三是货币政策依旧表现出了极大的定力。来自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金融市场研究部的观点指出,虽然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与2016年低点相比,仅有40BP左右的空间,但与当时不同,目前的资金利率明显更高,这反映了央行保持政策定力的决心,也将制约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

四是在收益率接近前低的情况下,市场止盈需求增强,同时债市对利空因素会变得更为敏感。

总而言之,在内忧外患的短期冲击下,即使基本面对债市依旧构成长期利好,各机构也不宜高估收益率的下行空间。

建议保持谨慎

实际上,中金公司进行的最新一期债市调查显示,投资者对于年内国债利率和国开债利率的最低点位预测,相较上期提高了10-20BP。其中,50%的受访者判断10年期国债的年内低点会落在2.9%-3.0%区间(上期调查的占比为12%);44%的受访者预计10年期国开债的低点将落于3.3%-3.4%区间(上期调查的占比为8%)。

综上所述,鉴于国内经济失速风险不大,且年末CPI有望超过3%,加之当前各机构的负债成本偏高、杠杆水平较低、期限利差较窄,则如果后续政策利率不再向下调整,那么债市收益率的回落空间料受到限制。简单来说,就是“慢牛”格局虽可延续,但交易空间仍将受限。

由此,具体到债市的投资方面,“我们还是建议交易盘谨慎追多,快进快出;配置盘如有需求,可关注中短久期非活跃品种。”上述交易员如是称。

中金公司方面则建议,面对多空交织的市场环境,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应暂缓阶段操作,短期以观望为主。至于仍有配置需求的机构,波段交易和相对价值交易应是当前较优的投资策略。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