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继续留在富时罗素WBGI观察国名单 债市开放步伐不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7日10:30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王菁)富时罗素北京时间27日更新了固定收益市场纳入观察名单,中国继续保留在LEVEL 1,将被继续观察以决定是否被升级至LEVEL 2并被纳入其固定收益指数旗舰产品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

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司宣布将中国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的观察国家名单,并将在今年9月宣布,是否正式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世界国债指数。

尽管本次未被宣布纳入WGBI,但中国债市开放步伐近两年不断提速。今年4月1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国债券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不到半年之后,摩根大通9月4日表示,从2020年2月28日起,将分10个月,将若干流动性好的中国国债纳入多只基准债券指数。其中,GBI-EM Global Diversified指数和GBI-EM (Narrow) Diversified指数中的中国债券权重将达到10%的上限。这是继彭博-巴克莱指数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国际债券指数将纳入中国债券。

国际上的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包括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时罗素。其中,彭博旗舰指数的代表性强、覆盖最广泛、使用最广泛;摩根大通指数更加侧重于新兴市场。富时罗素已将中国债市纳入其新兴市场国债指数(EMGBI)、亚洲国债指数(AGBI)和亚太国债指数(APGBI),但今日消息显示仍未纳入其旗舰指数(WGBI)。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000家,较2018年末增长了900多家。2019年1-8月,累计达成交易量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截至目前,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超过2万亿元,占境内债券市场托管总额的比例约为2.5%。

富时罗素全球CEO今年初曾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该机构对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开始正式和客户咨询磋商。并积极地和中国央行等相关监管机构保持紧密沟通,及时反馈国际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以共同为推进中国债市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此前表示,如果中国债券纳入全球三大债券综合指数,会带来2500亿美元资金的被动流入。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首先,会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这对利率债,特别是国债的影响作用是比较明显的。其次,按照国际经验来看,债市的开放一方面会对目前的牛市有助推作用,另一方面,在长期趋势上,也会增加中债和国际债券价格的联动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