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偏紧无碍债市走高 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08:29分类:国债

新华财经北京9月20日电  9月19日,央行净投放1700亿元逆回购,但在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影响下,资金面仍然偏紧。市场观点认为,资金面偏紧或持续到月底。债券市场上,期货现券皆上涨,结束两日来的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经历前期预期差导致的大幅调整之后,基本面的中长期逻辑将重新主导债券市场。

资金面偏紧为季节性因素

9月19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7天期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均保持不变。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7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时隔3个月重启14天期逆回购,这笔500亿元的逆回购将于10月3日到期,鉴于当日处在国庆假期,到期日将顺延至10月8日。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指出,9月底是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季末考核的高峰期,银行间流动性偏紧,按以往的惯例,央行重启了规模为5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操作以维护季末资金面稳定,并投放了1200亿元的7天逆回购以调节短期流动性。

中银国际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认为,17日央行未足额续做MLF,留下一个长期资金的缺口,但央行目前可能偏好投放较短期限的资金,因此使用14天逆回购来“弥补缺口”。

虽然已投放1700亿元逆回购,19日资金面仍然偏紧。当日Shibor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超10基点;银行间定盘回购利率亦全线上涨,FR014涨16基点;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遍上涨,DR001与DR007出现倒挂,截至收盘,DR001涨10基点报2.75%,DR007涨7基点报2.73%。

对此,解运亮表示,由于叠加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资金面仍然偏紧,但这种偏紧是季节性的。“参考历史经验,大多数跨季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容易出现偏紧的现象,这属于短期扰动。预计到月底前资金面仍会继续偏紧,央行也会继续推出14天逆回购操作甚至是28天逆回购操作。”

基本面或主导行情

19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未跟随美联储降息的脚步下调,而央行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投放的1700亿元也只是满足了部分资金需求,在公开市场操作并未提升预期也未使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债市依然上涨。

截至19日收盘,国债期货收涨,终结两连跌,10年期、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分别涨0.12%、0.07%。现券市场上,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分别下行2.5基点、1.99基点。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19日债市小涨,可能和最近一段市场大幅回调后的情绪企稳、美联储降息等因素有关。杨为敩也指出,18日债市跌幅较大,而19日美联储降息落地带动情绪转暖,市场回调。

“短期来看,通胀预期变化、地方债潜在供给等,或导致债市表现阶段性承压;中期来看,宏观环境、'资产荒’下再配置压力的逐步显现等,依然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赵伟表示。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前期市场对降息预期过于一致,经历后来预期差导致的大幅调整之后,基本面的中长期逻辑将重新主导利率行情,维持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中枢率2.8%至3.2%的判断不变。

解运亮表示,近日利率市场多空博弈激烈,市场多头认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空头认为通胀压力和专项债提前发行会导致利率上行,因此近期内国债现券走势不确定性较大。但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较大,美联储将从预防式降息转变为衰退式降息,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措施(QE)的概率升高,中国也很可能降息以应对经济下行,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