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F缩量续作利率持稳 期债盘中小幅跳水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7日14:4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王柘)央行周二(17日)缩量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维持3.3%不变,市场对下调利率的预期落空,引发中金所国债期货盘中跳水,早间高开缺口被回补。短期资金价格显著攀升,隔夜回购利率上涨23BP。

昨日降准资金落地,迭加统计局公布8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国债期货低开高走,日K收中红阳线。今日顺势高开,10年期主力合约T1912冲高至98.835元后震荡回落,在公开市场操作公布后短暂跳水翻绿,之后延续横盘震荡。截至中午收盘,T1912小幅上涨0.02%,报98.585元。5年与2年期主力合约午盘收涨0.01%。

银行间现券盘中波动剧烈,午前回归平盘附近。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上午振幅约3BP,临近中午,成交在3.555%,上涨0.5BP。10年期国债190006最新成交报3.0875%,下行0.25BP。

央行今日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利率为3.3%,与此前持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2650亿元MLF到期,公开市场当日实现净回笼1450亿元。

日内隔夜资金需求攀升,涨幅较明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17日上涨23.22BP至2.568%,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涨22.9BP至2.565%。其余期限较稳定。

分析人士称,MLF利率下调预期落空,或为避免引起“大水漫灌”的误读。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从上周一(9日)央行未续作到期MLF的操作来看,均体现央行降息意愿较低。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关于降息)不是不降,是时机未到。降息选项始终在政策工具箱之中,但实施时机可能还需进一步酝酿。李超认为,制约9月降息的原因包括:一是地产调控仍未放松,若9月降息按揭贷款利率随之下行,则违背整体调控思路;二是8月CPI上行至2.8%,预计年底有突破3%风险,制约降息节奏。

从昨日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来看,面临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逆周期政策方面,需要货币与财政宽松(如中央政府加杠杆)来发挥合力,预计年内降息降准的货币政策操作仍将继续。

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8月实体经济运行数据再次明显不及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超过此前的估计,以7、8两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滑情况,3季度GDP同比增速跌至6.0%的可能性大幅上升。如果政策还不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4季度GDP增速跌破底线不是不可能的情况。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已经明确的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将得以坚决执行,政策利率的下调可能已.箭在弦上。目前,外围政策正在加大力度放松,但国内价格形势的特殊性将考验宏观调控的技术,尤其是上周末沙特油田遇袭对石油价格的冲击,对PPI同比走势可能会造成明显影响。若年末CPI与PPI同比同时大幅上升,国内市场将经历较为难受的一段时期。

展望债券市场,光大证券张旭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具有了明显的结构化和直接化的特征,这使得债券市场在经济下行过程中的受益程度明显降低。四季度债券市场仍旧以稳为主,10Y利率品大概率将在区间内窄幅震荡,很难有明显下行的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