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9月16日)十年期债结束四连阴 市场关注周二MLF续做与否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6日20:4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史可)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16日),由于央行当日正式实施全面降准,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充裕;叠加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多数未及市场预期等影响,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十年期债主力盘初跌幅一度低至0.28%,而后强劲反弹,日终放量收红。明日(17日),公开市场将有2650亿元MLF到期,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或将不会续做。

国债期货全天低开高走,日终全线收红,结束四连阴。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12报收于98.590,上涨0.09%,日内放量成交3.7万余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12报收于99.900,上涨0.02%;两年期债主力TS1912报收于100.295,上涨0.01%。

银行间现券市场交投活跃,收益率先上后下,日内波动较大。受到国开换券等因素影响,盘初十年期国开活跃券收益率一度上行4BP。而后,在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弱于预期等因素影响下,收益率转为下行,不过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仍较上周小幅上涨。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最新报3.0895%,上一交易日收报3.06%;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报3.6961%,上一交易日收报3.6675%。

全面降准于16日正式落地。央行早间公告称,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

本周(9月16日-9月20日)累计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17日)有2650亿元MLF到期,合计将回笼资金5350亿元。另据统计,9月共有4415亿元MLF到期,其中9月7日到期1765亿元,9月17日到期2650亿元。于上周一到期的1765亿元MLF意外未开展续做,仅进行了七天期逆回购对冲。

目前,市场较为关注于明日到期的MLF续做与否,有市场人士认为,MLF续做的可能性不大,但在9月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下调MLF利率的可能性较大。

资金面全天维持宽松,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回落明显,隔夜利率降至逾一个月低点。隔夜shibor报2.3360%,下跌3.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420%,下跌0.80基点;3个月shibor报2.7100%,上涨0.1个基点。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波动有限,收盘总体小幅上涨,上交所GC001收报2.7606%,上涨5个基点左右。

基本面方面,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投资和消费均低于预期,特别是工业增速,刷新17年半低点。这在分析人士看来,解释了决策层决定将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以及央行决定全面+定向降准的深层原因。

具体而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9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5%,低于预期7.9%。今年前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前7月回落0.2个百分点。8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预期5.2%。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前7月回落0.1个百分点。另据统计局数据,8月份,全国发电量6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当月主要指标有升有降,总的来看,月度数据因各种因素影响会有一定波动,但从1-8月份总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结构优化态势没有变。

付凌晖并指出,由于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使得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进而影响了基础设施投资能力。他表示,中国基础设施发展还有很大潜力,部分2020年的新增专项债额度今年提前发行,将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

一级市场发行结果继续向好,投标倍数较高。农发行16日增发了两期金融债,期限分别是3年和5年期,中标利率分别是2.8888%和3.3062%,投标倍数分别是4.96和4.13倍。

地方债发行方面,上周,仅有天津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发行6只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共计42.38亿元,全部为新增债券。至此,全国已有23个地区完成全年新增地方债限额,分别是辽宁、厦门、北京、河南、广东、四川、陕西、上海、安徽、江西、深圳、宁波、大连、浙江、云南、青岛、海南、江苏、西藏、福建、贵州、新疆和天津。据新华财经统计,截至9月16日,全国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合计达39711.48亿元。

展望后市,中金固收报告指出,8月份以来,债市的核心关注焦点落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未来的走向上。例如,是否会继续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是否扩张财政政策都成为了债市反复博弈的议题。接下来,市场将重点关注财政政策发力对国债和地方债供给的影响以及其需求的变化。

该机构报告指出,今年四季度提前利用明年的额度来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至于提前使用的比例有多大?中金固收认为,按照2019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21500亿元,参考2018年底“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推测,2020年提前下达的额度至多1.29万亿元。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