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日债市低开高走 分析师看多观点不改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6日16:3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王柘)受央行今日(16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实施影响,债市早盘大幅低开,10年期债跌幅一度触及0.28%。伴随统计局公布的8月多项经济数据增速回落,不及预期,债市企稳回升,期债强势补缺翻红,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也从高点3.12%回落至3.0875%。

上周以来,国内债市同步国际市场展开调整,期债跌势贯穿全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上行7BP至3.09%。市场对于上周欧央行重启宽松以及中国央行宣布实施降准都反映平淡。不过分析人士看多观点不改,认为经济基本面利好债市格局仍在,全球央行宽松政策不断加码,利率向下大方向不变。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9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2019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从8月份当月指标来看,主要指标有升有降,工业生产与投资略有放缓。从1-8月份总的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国内也确实存在着下行压力。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放缓的态势,给最近走势疲弱的债市打了一剂强心针。早间延续上周跌势低开的期现券,在数据出台后快速拉起,期债由跌转涨,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12午盘收涨0.09%,报98.595元。

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回吐日内涨幅,截至中午时段,成交报3.09%,回到上周末水平。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上涨1.25BP至3.5525%,盘中高点一度越过3.57%。

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周冠南团队表示,本月经济数据均大幅低于预期,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较为确定,基本面对债市的利好延续,考虑到近期扰动因素增加,贸易摩擦缓和、通胀预期及专项债等财政政策发力等利空因素难以证伪,债市短期或面临调整压力较大,但基本面和流动性环境尽管总体利好趋势不变,收益率难以趋势上行。若未来长端收益率继续调整,期限利差走扩,资产端收益进一步优于负债成本,会吸引配置资金进场,交易资金也可择机吸筹,边跌边买。

银河证券也表示,受贸易摩擦边际缓和、国内通胀数据和金融数据均略超市场预期以及央行货币宽松等影响,债市短期受风险偏好改善有一定调整,但调整幅度有限,利率上行风险可控。在外需放缓、经济结构调整中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实体经济仍面临压力,后期政策仍将着力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货币政策宽松取向不改。

不过,央行后续公开市场操作,依旧令市场留有悬念。

央行早间公告称,今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本周(9月16日-9月20日)累计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17日)还将有2650亿元MLF到期,合计将回笼资金5350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在2019年1月、2018年10月和4月央行宣布降准时,都提及当时到期的MLF不再续作,但在2019年9月初宣布降准时,央行并未提及置换MLF。这意味着9月17日缩量续作MLF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江海证券认为,上周一1765亿MLF到期央行采取逆回购操作进行续作,以及央行公告中提到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进一步表明了本周二到期MLF续作的概率不大,央行货币政策更加宽松的预期在下降。若续作和降息未兑现,利率可能会略有上行。

从今日货币市场表现来看,资金价格小幅回落,流动性依然充裕。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和DR007加权下跌约3BP,分别报2.33%和2.60%。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6日波动较小,整体持稳。其中,隔夜Shibor跌3.3BP至2.336%。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