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司债券发行火爆 本周1500亿美元发行创纪录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7日08:0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 9月份通常标志着债券发行活动的回归,但随着借贷成本的下滑,今年的发债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从伦敦到纽约和东京,债券银行家们从未经历过如此突然的转变:从悠闲的夏季午餐到在办公桌前狼吞虎咽地吃快餐。

据彭博消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中国大型企业集团大连万达集团(Dalian Wanda Group)和意大利天然气公司Snam SpA等公司本周以美元欧元日元发行了至少1,500亿美元等值的债券,这是9月第一周发债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经历了一个特别缓慢的8月份之后,这波债券抢发潮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很少有人愿意预测这场狂欢会持续多久,尤其是考虑到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的推文在最近几周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但就目前而言,世界各地的借贷者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大举借入廉价资金。

瑞穗证券亚洲(Mizuho Securities Asia)驻香港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马克•里德(Mark Reade)表示:“全球主要债券发行渠道已恢复活力,投资级债券发行者希望利用美国国债收益率较低和利差较窄的机会。”

日本周五是日元公司债定价史上最繁忙的一天之一,日本在国内和向全球发行了约1.7万亿日元(合160亿美元)的日圆债券,此前日本的借款成本降至近三年低点。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分六个部分发行了4,300亿日元的债券,为非日本借款者发行的规模最大的一笔日元债券。

香港九龙仓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Wharf Real Estate Investment Co.)和远东国际财团(Far East Consortium International Ltd.)纷纷发行债券。亚洲投资级美元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周四上升,但仍接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在8月份亚洲美元债券需求降至11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后,债券发行正在反弹。

美国企业本周在投资级债券市场借款740亿美元,创下自1972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股热潮包括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和苹果公司(Apple Inc.)。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级债券的发行量目前仅下降了约2%。今年6月,这一差距接近13%。目前,企业基本上在为到期债务进行再融资,而不是为新的大型资本项目融资。

自2018年3月以来,非金融企业本周有望首次在欧洲发行逾200亿欧元债券。石油服务巨头斯伦贝谢(Schlumberger Ltd.)上周五也加入了这一热潮,达成了一笔15亿欧元、分三部分组成的交易。

达娜赫公司(Danaher Corp.)周二完成了该地区今年第二大企业收购交易,分五部分发行62.5亿欧元债券,为收购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的生物制药业务提供资金。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JPMorgan Private Bank)亚洲固定收益业务主管张安妮(Anne Zhang)表示,今年早些时候,投资级借贷者的表现落后于高收益借贷者,如今他们正利用美国国债收益率较低的机会发行债券。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