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专项债额度将提前下达 新增地方债或达到1.85万亿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5日09: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9月5日电(记者董道勇)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温和,1-7月同比增长3.8%。在“开前门”、“堵后门”要求下,地方财政支出面临大规模减税降费及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约束。为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会议还要求,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督促各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常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额度已获得人大授权,应该属于政策延续“例行操作”,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及明确禁用范围是此次亮点。早在2018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因此,这一做法既不能认为是临时调整预算,也不能认为是超预期的逆周期调节政策,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

会议明确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及禁用领域 金额可达1.85万亿元

为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主要有两大看点:

一是会议明确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二是会议强调,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

在扩大使用范围与不得使用范围之间可以看出政策取向,即不允许专项债资金流入房地产开放市场及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相关领域。

同时,会议将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明确为符合上述重点投向的重大基础设施领域。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加强项目管理,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根据提前下发新增债务限额的规定,每年可以提前释放下一年的地方债额度是前一年额度的60%,因此地方债提前下发额度理论可达1.85万亿元,其中一般债5580亿元,专项债12900亿元。”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说。

申万宏源团队持有类似观点。该团队在研报中指出,实际发行会考虑对债市供给的影响,若根据前三季度节奏,依照每月0.3万亿的净发行规模来看,净新增0.9万亿以内的发行量是可行的。如果超过此规模,对债市压力将明显增加。

国务院督查减税降费 财政政策或更多以落实减税降费为主

在国常会确定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额度的同时,从9月2日起,16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安徽省、江西省、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督查,重点就减税降费等五个方面工作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税达到4369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减税1164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减税3077元。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目前,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主要体现为减税降费。而在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中,也明确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因此,年内除非出现经济更大的下行压力,否则调整预算或地方债扩容等情形出现的概率不高,财政政策更多仍会以落实减税降费为主。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虽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内外部风险的挑战,但各项宏观政策均保持定力,没有重走刺激投资的老路,而主要通过减税来培育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