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8月27日)期现货先抑后扬 净投放难消资金面紧势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8日09:1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27日电(史可)债市周二(27日)先抑后扬,早盘由于市场风险意愿回升,沪指盘中站上2900点,收复60日均线,债市承压。午后受到消息面因素影响,避险情绪增强,期债逐步收窄跌幅,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亦同步回落。市场人士称,债市短期主要受消息面影响。

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全天震荡上行,日终小幅收跌。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12报收于98.915,下跌0.02%,成交量27253手,增仓近2000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12报收于100.040,下跌0.02%;两年期债主力TS1912报收于100.320,下跌0.01%。

现券市场成交活跃,继续震荡走弱,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5BP;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尾盘报3.05%,上一交易日收报3.0325%;十年期国开收益率尾盘报3.4155%,上一交易日收报3.40%。

一级市场中标利率符合预期,全场倍数略有回落,市场影响不大。具体而言,国开行上午招标增发的1年、5年和10年三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为2.4504%、3.2061%和3.3694%,均低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2.58%、3.24%和3.38%,投标倍数分别为3.89、3.84、2.98。下午农发行在上清所增发的20亿元、2年期金融债的发行利率为2.8468%,投标倍数为4.51。

早盘风险意愿回升令债市相对承压。沪深两市股指27日高开,开盘后三大股指震荡上攻,沪指涨近2%重返2900点。午后市场热点有所退潮,成交量小幅放大。截至收盘,沪指涨1.35%,报收2902点;深成指涨1.86%,报收9443点;创业板指涨1.71%,报收1628点。

公开市场周二转为净投放。临近月末虽有财政陆续投放,但近期地方债发行较为密集,加上逆回购到期不断,持续扰动资金面,央行根据流动性动态变化灵活提供支持。今日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

资金面边际收紧,隔夜资金早盘需求旺盛融出稍显不足,下午银行资金融出稍显活跃,但非银资金仍显紧张,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普遍飘红,7天期以下资金利率逼近3.00%。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平稳跨月应无虞,但市场预期偏谨慎的状态暂时料难改,总体资金面在均衡宽松或偏紧状态间摇摆。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消息面将左右债券市场,中期市场将回归基本面。而受消息面因素影响,在岸人民币美元周二收盘续跌142点创逾11年半新低,月跌幅近4%,中间价亦大跌240点至近11年半新低。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为敩预计,未来再过一个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出现新一轮持续性升值。杨为敩判断,GDP名义增长率和企业利润或于今年第三季度触底,后期将出现连续四个季度的加快增长,将有望推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杨为敩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越跌越深,更多是受短期市场情绪影响。

申万宏源报告指出,年初至今,债市走势酷似2012年,经济基本面、政策预期以及风险偏好有反复,债市从纠结到当前一致看多。今年最为看好的债市第二阶段在5月-8月,整体符合预期。报告继续维持2019年债市走势呈三阶段的判断不变,随着利多逐渐兑现,预期差在减弱。该机构预计债市在9月-12月期间出现调整的概率较大。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