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聚焦美债动荡之四:美债颓势折射美国经济衰退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9日15:44分类:海外债市

新华财经|聚焦美债动荡之一:美债收益率倒挂 动荡乍起

新华财经|聚焦美债动荡之二:中俄大幅减持美债

新华财经|聚焦美债动荡之三:美联储急售美债又急停为哪般?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中经社分析师  鲁然)8月14日,美国国债市场,继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分别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长期倒挂后,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关键国债收益率时隔逾十二年再度出现倒挂。此前出现倒挂情况随后的几个月里,美国经济出现大衰退,导致该国市场多年疲软。2年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通常被市场视为经济衰退的可靠而强烈的信号。在过去50年的每次衰退之前,该收益率曲线都是倒置的。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于当日跌至2%下方。美国财政部全部期限收益率低于美联储利率。

来源:美联储、新华财经

2

来源:美联储、新华财经

8月14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放量大幅下挫,跌幅约3%,其中道琼斯指数暴跌800点,创2018年10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金融市场情绪恐慌,VIX指数快速上涨约10%,暗示对该国经济衰退风险的悲观预期上升。而随着美国股指跳水的不只是市场对美国未来经济衰退的预期,是美国国内市场对美国经济信心的重挫和崩溃,是美国金融业界对美国总统的质疑和指责,是美国总统向美联储的“甩锅”和“问责”,也是美国媒体集体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和焦虑。

有“新债王”称号的双线资本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称,美联储降息无法阻止其经济衰退的发生,“一旦美联储进入宽松模式,就已经太迟了。”

美银美林报告中称,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已升至8年高点,是自2011年欧洲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8月全球基金经理人调查显示,逾1/3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1年全球经济有可能衰退。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将责任归咎于美联储,并将债市释放出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的信号归咎于美联储政策。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特朗普此前一直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降息太慢,并称如果美联储采取不同策略,“股市将高出10000点”。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8月14日报道称,“特朗普经济衰退”开始刷屏社交媒体,数以万计的美国人在推特上纷纷指责这位扬言要“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总统。

英国路透社援引专家的分析道,“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过于反复无常,无法消除不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全球经济放缓趋势加深以及衰退风险的警报闪烁得更加刺眼了。市场信号显示,衰退威胁蔓延至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在8月14日的报道中援引美国专家的话安抚称,美国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消费者支出正在蓬勃发展,金融体系也很健康。但文章也承认,尽管“美国经济将在2019年和2020年避免经济衰退”,但“到2020年下半年增长将放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