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聚焦美债动荡之一: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 动荡乍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9日15:01分类:海外债市

编者按:2019年8月14日,美国国债2年期收益率与10年期收益率出现倒挂,这是2006年以来美国国债10年期收益率与2年期收益率首次出现倒挂。市场认为这一指标是美国经济衰退的重要信号,受这一信号影响,当天美国股市大幅下挫。其实早在5月底,美国3个月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已经出现了倒挂,显示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即将步入衰退,美国经济承压已成为市场的普遍共识。美国国债2年期收益率与10年期收益率于14日短暂倒挂后,二者走势随后分离,回归正常,北京时间8月19日上午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504%,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581%,二者利差近8个BP。

新华财经|聚焦美债动荡之二:中俄大幅减持美债

新华财经|聚焦美债动荡之三:美联储急售美债又急停为哪般?

新华财经|聚焦美债动荡之四:美债颓势折射美国经济衰退信号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中经社分析师  童威远)2019年8月14日,美国国债2年期收益率超过10年期收益率,这是2006年以来美国国债10年期收益率与2年期收益率首次出现倒挂。作为经济衰退的重要信号,美国国债利率倒挂引起市场剧烈波动,道琼斯指数跌逾800点,纳斯达克指数与标普500指数跌幅均达到3%。

在这次美国10年期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前,5月底以来美国3个月期国债与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形成了多次倒挂。7月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衰退概率模型就已将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上调到了13.6%,和2006年6月、1998年10月的数据齐平。8月14日,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引起市场剧烈反应,是市场在已有的衰退预期之上的进一步加强,本就处在下行压力之下的美国经济再度承压。但也因为市场之前就已对美国经济衰退产生了充分预期,此次美国10年期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也仅引起了美股的一次性下挫,随后两天美股略有回升。

从历史来看,几乎每一次美国国债10年期收益率与2年期收益率“亲密接触”,一段时间后经就出现了衰退和危机。10年期收益率与2年期收益率倒挂,其背后原因一方面在于市场主体预期经济将会下行,长期内资金的时间价值缩水,美债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进行安全资产转移,也会抬升长期国债价格,拉低长期国债收益率,而短期国债利率因受美联储控制约束,下降速度不及长期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市场形成衰退预期的一个明显标志。同时,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也会使得银行长期贷款放贷意愿降低,资金更多流向短期资产而非实体产业,国债收益率倒挂作为市场对实体经济预期的反映,反过来也会对实体经济资金产生负面影响。

01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美联储

上一次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斜率由正转负形成倒挂,还是在2006年6月8日,随后美国即发生了次贷危机与金融危机,经济大幅衰退引起全球市场波动。1998年5月,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曾短暂跌破2年期国债利率,美联储随即进行“预防性降息”,虽然推迟了经济衰退的到来,但在随后的2000年2月,美国国债利率曲线再次倒挂,其后美国股市科技泡沫破裂,GDP增速大幅下降,进入衰退期。

2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美联储

美国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这一指标,在过去的经验中的确基本次次预测了经济衰退的到来。所以市场对于这一现象的反应剧烈,美国股指于8月14日当日大幅跳水。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几乎每一次倒挂都伴随有经济衰退。1998年是过去40年间唯一一次收益率曲线倒挂之后但没有立即出现衰退的情况,因为美联储提前通过“预防式降息”提振市场,延缓了美国经济衰退。但是“预防式降息”最终也没有阻挡美国步入衰退的脚步,两年后国债收益率曲线再次倒挂,经济衰退还是如期而至。

美国国内日益膨胀的泡沫是经济衰退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前的美国市场面临的情况与前两次经济衰退前的情况有诸多类似。无论是2000年时的科技泡沫危机,或是2007年的次贷危机,当时的经济衰退都伴随着市场泡沫的破裂。国债利率曲线倒挂反映出市场认为美国承受经济泡沫能力达到上限的预期,而这一预期加速了市场泡沫的破裂,经济快速进入衰退期。2008年至2017年期间,美联储为了提振危机后的美国经济,通过量化宽松向市场注入了天量的流动性,其资产负债表规模也自2009年的9000亿美元膨胀至2017年的4.5万亿美元。虽然美联储2017年开启了缩表进程,但其今天资产负债表规模也依然有3.79万亿美元。如此巨量的基础货币注入市场推高各类资产价格,泡沫必然随之而生。

3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美联储

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3月,美国家庭和非盈利组织持有的房地产资产规模达到29.55万亿美元,相比2009年的18.7万亿美元增长了58%,美国私人住宅固定资产投资在2017年就达到了7.55千亿美元,是2009年3.92千亿美元的193%,而这期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增长了34.9%。现在的美国家庭与非盈利性组织持有的房地产资产规模甚至还要比2006年次贷危机前的峰值25.02万亿美元还要高18.1%。2018年11月,美国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公司债务从2008年的4.9万亿美元增长到9.1万亿美元,十年内增长了86%。美国股市也在量化宽松下大幅膨胀,标普500指数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低谷780点到今年攀升至3000点以上,增长了超过4倍,即使是与金融危机发生前的高点1500相比,也增长了两倍,其上涨速度远快于企业盈利增长。虽然我们不知道下一次美国经济衰退率先戳破哪种泡沫资产,但这些资产如此高的估值泡沫也是下次经济危机到来时推波助澜的重大隐患。市场人士普遍对美国资产泡沫存有忧虑,例如福布斯在其6月份发布的分析称,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积累,在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期里,美国可能有大量危险的新泡沫即将爆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