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端日债收益率明显上行 日本央行延续缩减购债规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17:0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 由于日本股市周五(16日)反弹,市场避险情绪减弱,日本国债冲高回落,收盘价格总体小幅下跌,10年期日债期货下跌0.01点至154.90。美国财政部美东时间周四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6月份,日本增持美国国债219亿美元,一举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

当日多数期限日债收益率触底回升,短端日债收益率日终小幅下跌,中长端收益率上涨,超长端日债收益率上行明显,脱离三年低位。截至发稿,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持平于-0.239%,日内一度跌至2016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0.255%。30年日债收益率上涨约2个基点至0.174%,脱离上日创下的三年低位0.145%。

image.png

日本股市周五小幅反弹,日经指数收盘涨0.06%至20,418.81点,前日为下跌1.2%;东证股价指数收高0.1%至1485.29点。本周,由于美债收益率曲线本周出现倒挂,引发全球风险资产遭到抛售,日经指数周跌幅高达1.3%。金融类股本周承压,市场人士称,债券收益率大跌料损及金融机构的盈利。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今日上午招标的3个月期贴现国债实际发行3.509万亿日元,投标倍数3.81倍,市场需求良好,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1222%。日本财务省周五公告称,将于23日(下周五)招标发行4.26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式国债。

日本央行在周五的例行操作中缩减5-10年期债券购买规模,从先前的4800亿日元降至4500亿日元,以减缓债券收益率的跌势。在上周五日本央行的例行购债操作中,央行曾经将剩余期限在10-25年的国债购买规模削减200亿日元(1.888 亿美元)至1600亿日元。在全球诸多央行放宽货币政策之际,日本央行却逆势削减购债,此举被市场人士视为技术调整,以维持国债收益率符合央行目标。

消息面上,美国财政部周四(8月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6月份,日本增持美国国债219亿美元,持仓规模升至1.123万亿美元,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上一次日本成为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还是在2016年10年,当时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达到1.13万亿美元,超过了中国1.12万亿美元的持仓规模。自今年5月以来,日本持续增加外汇储备,增加量约为210亿美元,日本也成为自2016年10月以来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