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过中国成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10:0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王柘)美国财政部周四(8月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6月份,日本增持美国国债219亿美元,持仓规模升至1.123万亿美元,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中国6月的美债持仓规模为1.113万亿美元,较5月增加23亿美元,此前中国曾连续三个月减持美债。

美债6月获海外买家增持

除日本和中国以外,海外投资者6月普遍增加了美债持仓。外国投资者的美国国债持仓总额6月升至6.636万亿美元,较5月底增长1.5%。美债前十大持有国中,仅爱尔兰持仓规模较5月下降,其余各国均出现不同程度增持。其中,日本和排名第三的英国的增持规模较大,分别为219亿美元和180亿美元,日本的美债持仓规模也由此升至近三年高位,并一举超过中国,成为美国以外最大的美债持有国。

image.png

这不是日本首次超过中国、成为最大的美债海外持有国,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近三年前。2016年10年,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达到1.13万亿美元,超过了中国1.12万亿美元的持仓规模。自今年5月以来,日本持续增加外汇储备,增加量约为210亿美元,日本也成为自2016年10月以来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主权债市场收益率整体偏低或为负值,使得美债相比欧洲和日本国债更具吸引力,”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分析师Benjamin Jeffery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奥地利、瑞典、法国等多国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转为负值,而日本、德国等国的负利率则下跌至前所未有的低点。据统计,目前全球负收益债券总量金额已超过16万亿美元。

中国美债仓位保持稳定 外汇储备日趋多元

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主权债务的购买似乎显得并不积极。从中国的美债持仓数据来看,自2019年3月开始,中国持续减持美债,但减持规模逐月缩小。自6月起,中国的美债仓位再度转为增持,但规模仅较5月增长了0.21%。在美债前十大持有国中,6月增仓比例最高的前三位依次是比利时、香港、英国,增仓比例分别为6.88%、5.69%、5.57%。

image.png

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在与美国的贸易摩擦中可能采取的一项行动是减持美国国债。但交易员们表示,尚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从中国的外汇储备数据来看,6月中国外汇储备较5月增长了0.6%,升至31192亿美元,新增规模182亿美元,为2018年2月份以来最大,创17个月新高。其中,中国6月黄金储备环比增加33万盎司,规模升至6194万盎司,为连续7个月增持。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此前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持续优化货币和资产结构,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此消彼长关系,控制总体投资风险,保障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王春英说,具体到货币结构方面,随着中国经济贸易不断发展,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趋多元,比全球外汇储备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这既符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及国际支付要求,也与国际上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多元化趋势相一致,有助于降低中国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

伴随收益率走低 美债吸引力减弱

近期,受全球避险情绪及对经济增长担忧因素影响,债券收益率快速下滑,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逾十年后再度出现倒挂,敲响了美国经济衰退的警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三年低位1.51%,30年期美债首次跌破2%,创纪录新低。美债收益率向零趋近。

摩根大通投资策略高级顾问Jan Loeys称,触发美债收益率跌向零的因素,即衰退风险,比预期来得要早,而且可能加快美国加入日本和德国等负收益率俱乐部的进程。他表示,美联储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力量可能会减弱,到2021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下跌至零。

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也表示,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转为负值,他不会感到惊讶。债券市场内有一种国际套利正在推动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美国国债收益率低于零没有障碍。

不过,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逐渐跌向零值,美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逐渐降低,资金将转向同样安全、但是收益率也相对较高的资产。到时,美债或面临抛售。

从目前美债发行情况来看,其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有所降低。据统计,海外投资者7月末在美国财政部标售的两年期、五年期和七年期国债中,购买规模低于前月。7月23至25日三天,海外投资者就少购买了约65亿美元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8月7日发行的380亿美元3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1.562%是2017年9月以来最低的。投标倍数也仅为2.41,显示需求进一步疲软。此外,海外投资者认购也不活跃,间接投标者仅为46.7%。

当前,美国国债的发行速度有加快势头,美国财政部欲凭创纪录的国债发行补充国库现金,应付财政预算入不敷出难题。不过,依靠大规模发债来催动经济增长只能解一时之困,并不能解决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在美国债务不断创下新高的情况下,美国的债务经济模式的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