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收益率重返三年低位 5年期新发日债需求旺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6:1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 日本国债价格周四继续上扬,指标10年期日债期货上涨0.12点至154.86,再度迫近纪录高位。日债收益率重返三年低点,10年期日债收益率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隔夜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时隔近12年来首现倒挂,两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被普遍认为经济衰退信号,避险情绪笼罩市场,日元继续走强。

当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0.244%,日内下跌近2个基点,收益率创2016年7月初以来新低;20年期日债收益率触及0.065%、30年期日债收益率降至0.159%,均为2016年7月以来低点。短债方面,2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1个基点至-0.288%;5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1.5个基点至-0.315%。

日债收益率8-15.PNG

隔夜美英两国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先后倒挂,亚洲交易时段早盘,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盘中跌至2%以下,均引发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前景担忧。欧洲各国国债收益率整体下跌,收益率曲线趋平。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656%,刷新纪录低点,与2年期国债利差收窄至21BP,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市场策略师Yoshinori Shigemi认为,随着全球贸易摩擦持续,市场信心本来就逐步恶化,而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似乎将信心推至危险境地。

不过景顺首席环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却不认为美债收益率曲线的短暂倒挂,必然会导致经济衰退于短时间出现。她称,通常而言,政策错误会导致商业扩张周期的结束。在大多数情况下,政策错误是源于美联储过度积极地上调短期利率。目前,美联储已经在今年内调低利率,开始对冲2018年的加息或者说潜在政策失误。

在避险情绪的驱动下,叠加日本经济数据好于预期,避险日元仍处较强阻力位。日本6月份核心机械订单月率录得13.9%,远好于预期值-1.3%。法兴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认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以及收益率曲线倒挂,意味着美元失去了收益率的支撑,利多日元。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今日上午招标发行的5年期国债实际发行1.564万亿日元,投标倍数4.67倍,前次为4.34倍,市场需求旺盛,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314%,与二级市场同期债券接近。 日本财务省将于22日进行国债增强流动性招标,对象为存续期在5-15.5年的10年、20年和30年期国债,数量为6000亿日元。

日本股市跟随美股走势,日经指数触及9日低位,收盘跌1.21%至20,405.65点,盘中一度触及8月6日以来最低水准20,184.85点;东证股价指数跌1.04%,报1483.85点。隔夜美国三大股指周三均收跌约3%,道琼工业指数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