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临3% 做多气氛浓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4日08:3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4日电 近期,避险需求再度升温,国债市场期现联动,期债再创本轮反弹新高,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正在逼近3%,甚至有机构已经将其调降至2.7%。

“全天都在等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一位交易员昨日向记者表示,在全球经济走弱的大环境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趋势明显。十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破3”还要追溯到2016年末,彼时债券市场一片加杠杆之声。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在其报告中表示,从总量来看,金融数据出现整体走弱的现象。受实体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等影响,新增社融信贷规模下滑,M1和M2增速回落。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有一定压力。

受这些信息刺激,十年期国债期货开盘便创出本轮牛市新高,十年期主力合约T1909大涨至99.420元。

“目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在利率债供给压力放缓以及货币政策稳定背景下,资金面大概率维持相对宽松局面,债市中期继续看好。”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认为,此时国债期货做多气氛已经形成,任何利好都会成为再度大涨的理由。

中信建投证券黄文涛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中美利差吸引力将持续,外资对于利率债的购买也将带来利率的缓慢下行。未来,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有望降至3%,十年前国债收益率有望降至2.7%。

不过,昨日开始资金面有所偏紧。本月将有逾5000亿元MLF到期,同时还面临缴税问题。因此,银行间资金价格从周一开始小幅上行。虽然周二央行再度开展逆回购,规模600亿元,DR007仍有7个基点以上的上行。其他期限品种资金价格也有不同抬升。

最终,十年期国债期货当日最终涨幅有所收敛,涨0.15%,收报99.345元。十年期活跃券190006最终收报3.0025%,距离破3%仅有一步之遥。

但是,对于数据理解市场也存在不小差异。

“7月金融统计数据其实表现不错,虽然在增速上有一定下滑,但这都在可控范围内,甚至体现了主动控制风险的思路。”一位券商研究人士表达了与市场相左的观点,并认为市场此前对于金融数据预期过于乐观。

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从目前披露的7月宏观数据看,无需过度悲观,应该理性看待,特别是7月金融统计数据。他表示,7月金融数据中代表未来经济增长趋势的中长期贷款及社融总量并不差,尤其是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融资指标并没有出现问题。(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