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海外环境有利于国内债市 长端收益率或仍具下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7:5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8月13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快速上升,债市终结了将近一个多月的纠结状态,收益率快速下行。长端利率更突破了年内低点,今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3.0%。

业内人士多数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零利率和负利率经济体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国内债市的安全边际将进一步抬升,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债市或将延续上涨格局

“伴随风险偏好的快速下降,债券收益率突破年内低点并不出人意料。”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经济基本面放缓的趋势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善,就总量层面分析,下半年依旧处于下行区间。首先,制造业压力短期难缓;其次,地产三季度面临高基数和监管趋严的双重压力;再者,库存周期仍旧处于降杠杆的阶段。鉴于短期内还看不到企业主动加杠杆和融资需求的回升,则在经济动能未来大概率持续回落的环境中,预计债市下跌的风险有限,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乐观心态,三季度仍然是较好的交易窗口。”

“不仅如此,全球的低利率环境,也给国内债市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固收分析师黄伟平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央行拉开了降息和重新宽松的序幕,美联储议息会议引发全球关注和各国央行跟随。

海外环境的变化,给中国债市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一方面,全球处于宽松通道中,国内货币宽松的外部约束阶段性会有所弱化;另一方面,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持续上升,相比海外,国内债券收益率具有明显的吸引力;此外,金融开放进程加快,外资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债市,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国内机构普遍缺乏长钱的难题。”

利率仍有下探空间

“宽货币、紧信用持续,叠加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全球避险情绪上扬,长端利率仍然具有充足的下行空间,第一目标位置将是2016年的低点,即10年期国债回到2.6%,10年期国开债落于3.0%一线。”天风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说。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亦表示,下半年,债市的配置力量有望继续回升,并受到以下三方面因素的支撑。

其一,是同业收缩对流动性冲击影响的逐渐消退。6月份以来,央行明显加大了货币投放力度,此前又用TMLF续作来降低资金成本压力。近两周,中低评级存单(AA及以下)的净融资量已经由负转正,考虑到包商事件的长期影响是打破刚兑后风险偏好的下降,这或将促使银行表内加大对利率债等无风险资产的配置力度。

其二,是地方债发行高峰已过,供给压力减缓。根据券商测算,在不额外新增专项债发行额度的情况下,8-12月地方债的剩余发行量或仅在1万亿元左右,明显低于2017年和2018年同期(1.6-1.9万亿元左右)水平。也就是说,下半年地方债供给压力的减弱,会释放出银行表内的配置空间。

其三,是外资配置的持续发力。可以看到,境外机构二季度开始加大了对国内利率债的增持力度,其中增持国债超过700亿元,政金债超过500亿元。

“下半年外资对利率债的增持力度或能维持较高水平。”姜超直言,“此外,综合考虑包商事件冲击逐渐缓解、地方债发行高峰已过、信贷增速难有大幅抬升、银行表内的配置力量大概率转向债券市场等因素,我们判断,债市'慢牛’仍有支撑。”

长多短空值得警惕

当然,面对长期向好的格局,投资者对市场的短期调整或震荡亦不可掉以轻心。来自江海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7月信贷和社融数据的回落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实体融资需求依然疲软,宽信用政策仍有待进一步发力,但数据回落的幅度并未显著超出历史季节性规律,需求透支、监管从严、结构性变化等因素也对7月金融数据带来了一些临时性影响。就投资机构而言,当前既不能忽视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也不必过度担忧。现阶段的利率水平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因此盲目追涨并不明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就交易策略考量,短期选择逐步降低长端利率债仓位(换仓为中短端利率债或存单),以应对可能出现利率波动的机构不在少数。

“随着经济悲观预期的阶段兑现,个人认为,本轮受避险情绪推动的利率快速下行很可能即将接近尾声,未来利率是继续下行或者触底反弹,需要增量驱动因素的推动。”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在经济悲观预期已然'打满’的情况下,即便中长期债市依旧值得看好,可眼下仍需警惕长端利率债出现调整的风险,而调整之后也许又是买点。”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