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时隔逾两年半重返3.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2:2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王柘)因意大利和阿根廷的政局不确定性再度推升本就处在高位的避险情绪,欧美债券市场12日普涨。国内债市受带动于周二(8月13日)早间迎来高开,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时隔逾两年半重回3.0%。

截至中午收盘,中金所国债期货高开震荡,全线飘红,涨幅较开盘有所回落。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上涨0.15%,盘中创2016年12月以来新高价99.42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上涨0.08%,报100.32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上涨0.02%,报100.47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显著走低,10年期国债190006成交收益率报3.0%,较昨日下跌4BP。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75BP,报3.655%。10年期国开190210收益率下跌3.25BP,报3.3975%。

进入8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保持较快的下行速度,在一举跌破一季度低点后,随即测试3.0%重要关口。

分析认为,本轮债市上涨的直接推动力量就是货币政策和避险情绪,而全球产能过剩和经济下行是背后的根本原因。目前来看,各国不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改善的迹象尚未出现,因此,避险情绪仍将继续主导债市。

隔夜市场中,评级机构惠誉维持意大利BBB的主权信用评级不变,意大利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在上周提出的提前选举也遇到障碍,政局不确定性推升了避险资产买盘,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五高点下降逾10BP,至1.7%附近。

此外,阿根廷周一因总统初选结果引发市场恐慌,酿成股债汇三杀。迭加经济衰退担忧、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大跌,10年期美债盘中下跌逾10BP,低点跌至1.63%以下。Evercore ISI固定收益策略师Stan Shipley表示,“只要全球政治局势紧张,美国国债收益率就会面临下行压力。”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分析师孙彬彬认为,从国内市场来看,宽货币、紧信用持续,叠加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全球避险情绪上扬,长端利率仍然具有充足的下行空间,第一目标位置是2016年的低点,即10年国债2.6%,10年国开可以看到3%。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13日早间公告称,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本周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日开展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资金9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当前为缴准维持期、临近月中税收截止日、同时还有3830亿元MLF到期(15日),扰动因素较多,央行适时投放流动性来平抑资金面波动符合市场预期。

资金面13日维持均衡偏紧局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午前继续上行。DR001加权上涨4.27BP,报2.6772%。DR007加权上涨6.6BP,报2.7274%。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从此前“短端上升长端下降”转为全线上行,隔夜品种涨3.8BP至2.667%;7天Shibor涨4.7BP至2.703%;14天Shibor涨13.5BP至2.772%;3个月涨1.9BP至2.644%。

昨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前值1.66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01万亿元,同比少增2103亿元,前值2.26万亿元;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前值10.9%。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分析师孟祥娟表示,从数据来看,7月社融增速承压回落至10.7%,弱于预期,结构也整体不佳。当前经济格局下,社融下行压力仍在,但社融增速是否会延续7月下行走势,需要关注可能的边际变化:如专项债扩发可能、信贷支持实体融资力度变化以及房地产政策边际变化等。

此外,7月M2数据同比环比均减少0.4个百分点,体现经济主体活跃度仍然较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考虑到货币乘数高位,同时M2增速再次下降,有必要通过定向降准政策扩大货币乘数,以支持货币增速。结合定向降准工具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下一步政策安排中位列第一,预计近期内定向降准政策落地的可能性加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