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汽车涉多起债券纠纷 大公下调其信用等级至BB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20:3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近日,大公国际评估资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发布公告称,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汽车”)资金链紧张,偿债能力大幅下降,偿还债务能力较弱,有较高违约风险,决定将华泰汽车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BB,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将其发行的“16华泰01”、“16华泰02”及“16华泰03”三只债券信用等级调整为BB。

此前,大公曾于2019年6月27日评定华泰汽车主体及上述三只债券信用等级为AA,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大公表示,2019年7月以来,华泰汽车涉及与“太平洋证券”“九州证券”“国海证券”等多起债券相关纠纷,涉及“16华泰01”“16华泰02”“16华汽02”三只债券本息金额合计逾17亿元,资金链很紧张。此外,面临回售的“16华泰02”应于2019年7月29日发放回售资金,金额为9.12亿元,截至目前尚无明确的偿债资金来源。另有20亿元的“16华泰03”也将于2019年10月进入回售期。

据悉,截至2019年3月末,华泰汽车总有息债务为294.23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占总有息债务的比重为68.02%,短期偿债压力很大。

同期, 华泰汽车受限资产为162.62亿元,占净资产的比重为95. 02%,华泰汽车持有的包括上市公司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子公司股权已被质押或冻结。大公认为,华泰汽车资产流动性和再融资能力受到较大限制,且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此外,华泰汽车与供应商、工程施工方等存在较多诉讼。2018年以来,因多家子公司未按法院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华泰汽车法定代表人多次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华泰汽车及其多家子公司被纳入被执行人和失信被执行人。

综上所述,大公表示,华泰汽车资金链紧张,到期债券偿债来源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短期偿债压力很大,资产受限规模很大,再融资能力受到较大限制,偿债能力大幅下降,偿还债务能力较弱,有较高违约风险。因此,大公决定将其主体及相关债项的信用等级调整为BB,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