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境外机构看好人民币债市 后期外资流入或进一步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4:2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8月12日电(记者 杨溢仁)数据显示,境外机构7月合计增持人民币债券533亿元,配置力度维持高位。境外机构逐渐成为了国内债市持仓的重要力量。

业内人士普遍判断,下半年外资对国内利率债的增持力度大概率将维持较高水平,并对国内债市的“慢牛”行情形成一定支撑。

外资短期加速涌入

眼下,外资仍在加速布局人民债券市场。

中金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分品种来看,在7月政策性金融债托管净增量小幅为负的情况下,境外机构大幅增持政金债404亿元,成为了当月第二大增持主体;同时还增持了国债72亿元、存单21亿元、信用债37亿元。

另据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境外机构持仓利率债的比例已从2017年初的3%左右上升至2019年6月的5.4%左右,国债的持仓比例更是从2017年初不足4%上升至2019年6月的8.3%左右。在2018年至今国债的净增量中,有30%是由境外机构增持的,这一比例仅次于银行(40%左右),远高于广义基金等非银机构。

“外资增持力度保持强劲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源自两个方面。一是我国债市对外开放的进度仍在不断加快——包括'债券通’业务的开启、3年内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对QFII/RQFII投资限制逐渐放宽、2019年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外资金融机构可以注资或者设立境内的金融机构(有助于吸引境外机构加快在中国的业务布局),这些都为外资进入国内债市提供了制度条件。二是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使得国内债市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指出,“可以看到,2019年以来,美联储降息预期不断升温,美债利率下降,使得中美利差再度走扩(高于80BP-100BP的舒适区间),中国债市的收益率回落幅度落后全球,性价比得以凸显。”

事实上,观察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不难发现目前多数经济体的国债利率均已创出2016年来的新低或接近2016年低位,仅中美两国距2016年的低位尚有一定距离,尤其中国国债收益率距2015年以来的低点百分位尚有27%的间距。

“债券通”导流效应显著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认可度的不断提升,外资流入的持续加码实为大势所趋。

“尤其是'债券通’的开启,起到了很大的引流作用,可以说为国内债市吸纳更多海外资金提供了便利、快捷的渠道。”中信建投固收分析师李广称,“据个人了解,外资对国内债市的持仓总量已经达到了2万亿元,持仓增速非常快,'债券通’功不可没。”

公开数据显示,借道“债券通”,2019年7月共有96家(新增)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累计数量突破1100家。继过去两个月交易量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后,7月“债券通”的月度交易量达2010亿元(日均交易量为87.4亿元,境外投资者净买入527亿元),再次突破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和2018年持仓需求主要来自境外央行和主权基金不同,今年以来,参与国内债市的境外机构多为债券指数基金,这也从侧面说明作为助推人民币债券市场及其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化改革,'债券通’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国内债券二级市场的活跃度,并增强了市场的吸引力。”李广说,“向后看,下半年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力度值得期待。”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对后市外资的流入亦持乐观态度,首先,中美利差走扩的趋势短期料将延续,而外资对人民币债券的增持力度与中美利差的相关性很高。二季度以来,海外多国开启降息通道,美联储近期的降息也得以落地,致使长端美债利率大幅度下降,目前我国10年期国债和美债利差已经上升至110BP左右,回到了2018年年初时的水平。

其次,我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自今年4月份开始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根据业界普遍测算,其在未来20个月内或能为我国债市带来近万亿元的主动及被动型增量资金。

综合考量,下半年外资对国内债券——尤其是利率债的增持力度或能维持较高水平,并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

汇率波动影响有限

虽然近期人民币“破7”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有业内人士担忧,受短期汇率波动影响,部分外资可能会暂时撤出中国债券市场,但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均判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体仍将维持稳定。

“汇率弹性增加并不意味着贬值趋势的启动,汇率是个连续变量,不存在某个重要的不可逾越的门槛,一切都是按照供需关系和原定的汇率体制来运作的,因此不能过度夸大'破7’对市场的影响。”在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陈健恒看来,“鉴于管理层在吸引外资层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所以必然不会轻易破坏这样的成果。如果人民币进入无序的主动贬值,会致使境外资金因汇率的不确定性而不敢进入。”

通过历史经验的沉淀,不难发现只有保持相对透明的汇率制度,不轻易改变规则,才能获得境外机构信任,才能吸引境外机构的资金长期稳定投资于中国市场。

“从最近这次汇率'破7’来看,虽然一开始市场略有恐慌,但情况很快就稳定了下来。这也表明此次市场对于汇率的贬值理解充分,并未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陈健恒表示,“不到迫不得已的境地,央行不会轻易改变汇率规则,汇率弹性的增加并不代表引导贬值的态度。考虑到目前中国和海外的利差基本上处于历史的最高位置或者历史的中上水平,这意味着从利差角度而言,中国债券对境外机构有较大的吸引力,在市场情绪稳定后,境外资金仍将持续流入中国债市。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和摩擦不确定性越来越高的环境下,资金总体仍将流入债市和黄金等避险资产。”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