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300亿元逆回购 国债期现货小幅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2:1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一(12日)午前小幅下跌,期债低开震荡,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1.5BP至3.035%。央行在近日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同时,报告也提到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办好自己的事”。有分析认为,这一表述或意味着货币政策短期内大幅宽松的可能性很低。

中信证券明明分析称,报告中“以我为主”、“认真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等等表述表明货币以内部为主兼顾外部因素。内部抓长放短,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为主,不搞大水漫灌;海外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降息潮来临。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从国内外因素出发做长期打算,短期内货币大幅宽松的可能渐行渐远。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在对货币政策的展望中,央行增加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述。“我们认为,有必要适度放松货币政策以部分对冲外需承压、中小银行去杠杆、以及部分领域金融监管收紧(尤其是地产相关政策)带来的紧缩效应。”同时,增长和通胀预期的背景下,无风险利率与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需进一步下降以缓解通缩预期。虽然央行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大,但仍有望小幅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监管收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总需求的压力。预计央行将继续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力度,并维持对于今年下调公开市场操作(OMO)利率及RRR的预测。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5月以来货币政策实际上宽松程度超出预期,特别是中小银行事件后资金利率降至极低的位置。与此同时,市场经历了风险偏好上升到避险情绪加大的过程。其背后的驱动力量是全球产能过剩和经济下行。目前还看不到全球经济改善的可能,所以避险情绪依然是主导。宽货币、紧信用持续,叠加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全球避险情绪上扬,长端利率仍然具有充足的下行空间。

从今日早盘市场表现来看,避险情绪较上周五略显缓解。中金所国债期货低开震荡,午盘收绿,10年期主力合约下跌T1909下跌0.08%,报99.21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下跌0.03%,报100.215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下跌0.03%,报100.45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0年期国债190006午前成交在3.035%,较上周上涨1.5BP;10年期国开190210收益率报3.4275%,涨幅为0.75BP。

12日,央行在时隔14个交易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规模为300亿元。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资金价格小幅抬升,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涨2.81BP至2.6248%,DR007加权涨2.73BP至2.654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仅9个月和1年期下跌,其余品种上涨0.4-12.5BP不等。其中,隔夜Shibor上涨3.3BP,报2.629%;7天Shibor上涨1.2BP,报2.656%;3个月Shibor上涨0.7BP,报2.625%。

本周四(15日),公开市场将有一笔3830亿元的MLF到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周央行如何续作MLF将成为影响货币市场中长端利率的关键。目前股份制银行的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显著低于1年期MLF利率,而TMLF通常在每季度只操作一次。在不下调政策利率的情况下,如果央行以1年期MLF的形式续作到期MLF,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将面临上升的风险。如果央行参照4月中旬的方式,以逆回购加MLF的形式弥补流动性缺口,中长期资金的溢价也可能有所上升。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