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承诺年底前向欧洲债主还债20亿欧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09:5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里斯本8月12日电(记者 赵丹亮)葡萄牙财政部长马里奥•森特诺9日表示,葡萄牙将于年底前向欧洲债主提前偿还20亿欧元债务。这笔债务是葡萄牙陷入欧债危机期间,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提供的一揽子救助计划的一部分。

2011年,葡萄牙曾深陷债务危机,政府财政濒临破产。“三驾马车”向其提供了共计780亿欧元的救助,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263亿欧元,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负责提供520亿欧元。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葡萄牙于2014年退出了救助计划。

马里奥说,葡萄牙已于去年底全部还清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目前只剩下欧洲债权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的520亿欧元的债务。

马里奥说,我们现在启动这一程序,提前偿还欧洲债务。首笔20亿欧元将会在今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初支付,这将为葡萄牙节省1亿欧元的利息支出。按照原先计划,欧洲债务将在2020年至2023年期间偿还。

在葡萄牙财政部长公布提前还贷的当天,穆迪对葡萄牙主权债务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高到了“积极”,但债务评级维持不变仍为“Baa3”,比垃圾级高一个等级。

马里奥说,穆迪调高对葡萄牙主权债务的评级展望,充分说明葡萄牙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就业率提高,经济政策信用度上升,尤其是财政赤字状况在进一步改善。他希望“在下次评级中能实实在在提高我们的主权债务评级”。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