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覃汉:长端利率债勿盲目追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07:5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近期,伴随经济不确定性以及全球降息风潮的发展,债券收益率节节走低,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升至历史新高,超过13万亿美元。国内市场中,众多分析师纷纷下调收益率预期,看好10年期国债跌破3%。国泰君安证券固收研究负责人覃汉看法与此不同,他认为,目前还看不到能驱动10年国债收益率显著突破3.0这一阻力位的更大利好,本轮利率下行波段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建议投资者对长端利率债不要盲目追涨。

覃汉表示,从债券牛市的运行节奏来看,通常经历两个阶段,前半段宏观波动大,从而导致行情的幅度大但持续时间不一定很长;后半段当宏观波动收敛时,行情进入尾部,参考长尾理论,只要尾部行情持续的时间足够长,其幅度可能也不会小。

“从赚钱效应来说,大级别行情更好操作,”覃汉说,因而投资者本能会抗拒尾部行情,担心踏错节奏而被套牢。但是从过去半年多国内债市运行的节奏来看,“鸡肋”行情在没有重大外部变化的情况下,理应延续原有趋势,以时间换空间继续前进。

据覃汉分析,本轮债市牛尾,从持续时间上来看,创历史记录(超300个交易日)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多个指标显示,这一轮利率下行波段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从幅度上来看,10年国债和国开利率分别下行37bp、42bp;从曲线形态来看,利率曲线牛平,国债10-1Y利差收窄23bp,国开10-1Y利差收窄31bp。综合看利率下行幅度以及曲线扁平化程度,已经接近历次牛尾波段的峰值。此外,从历史分位数的角度,当前利率债的估值并不便宜,博弈的安全边际较低。

从驱动因素来看,19Q2货政报告反复提到“以我为主”,“保持定力”,外部冲击带来的行情大概率将告一段落。下一阶段,政策的重心在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政治局会议通稿来看,在基建补短板,改革促消费,以及金融支持制造业等方面将不断发力。货币政策方面,完善“三档两优”,创新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是核心,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敦促其业务回归本源也是辅助之一。

牛尾行情下,由于投资者处于持续的分歧中,对于拐点判断并不明确,但相对考核压力又导致大部分投资者难以脱离大环境逆向操作,因此更倾向于走一步看一步。“这样'随大流’策略反而比较适合当前牛市尾部的行情特征,在年内牛转熊拐点难现的情况下,中性仓位的票息策略将会贡献全年绝大部分收益。”覃汉表示。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