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陈轶平:市场需求井喷 地方债ETF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07:4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长期以来,地方债标的分散,流动性较差,给投资者的债券组合管理带来了种种困难,经常会出现买者找不到合适标的,卖者找不到合适买家的尴尬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公募基金形式打造的地方债ETF应运而生,有利于解决相关问题。

地方债市场“大肚能容”

海富通固收部副总监陈轶平说:“地方债ETF可以吸引更多类型的投资者间接参与地方债投资,丰富其持有人结构,从而使得持有人不再单一,增加了各方对地方债的交易需求,提升债券流动性。”

资料显示,去年10月,全市场首只以地方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产品——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成立,在基金发行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下,该产品首募规模达到60亿元。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多省市地方债的发行利率逐步市场化,对券商资管、年金、保险机构等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包括鹏华、招商、平安、兴业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纷纷着手布局地方债ETF。面对不断涌入的参与者,地方债的市场空间又能否容纳?对此,陈轶平表示,因为地方债的空间足够大,故而根本无需担心。

海富通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 2015年以来,地方债每年均有极为显著的增长,在2017年以14.7万亿元的存量规模超越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成为各大类债券中最大的品种。陈轶平表示,地方债的体量已足够容纳更多的市场参与主体,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创新来提高整个市场的效率。

债券ETF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陈轶平称,国内的债券ETF发展空间巨大。

首先,和权益投资类似,随着金融杠杆水平的逐步限制,主动型债券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使得部分投资者更愿意去选择ETF等形式的被动类产品。

其次,债券ETF具有成本低廉、持仓透明度高、流动性好等优势,故债券ETF会成为机构青睐的债券资产配置工具。

另外,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看,国内的债券ETF未来发展潜力很大。近年来,全球债券ETF市场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末,全球债券ETF规模已超过8000亿美元。美国是债券ETF发展最大、最成熟的国家。目前,美国债券ETF规模高达6603亿美元,占据全世界份额的82%以上。中国虽然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但债券ETF规模并不大,合计规模约16亿美元。(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