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8月9日)十年期债周线三连阳 下周7月金融数据受瞩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8:0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史可)统计局周五(8月9日)发布的7月物价数据中,PPI近三年来首现同比下降,加深了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股市等风险资产应声调整,避险情绪再次推动债市走强。十年期债主力T1909一改前几日的窄幅波动,震荡向上,日终上涨0.15%,价格升至近三年新高。截至本周,T1909周线已经走出三连阳。市场人士表示,下周7月金融数据将成为短期关注焦点,预计数据走弱概率较大,债市震荡偏多的支撑仍在。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收于99.270,上涨0.15%,成交量25810手,日内减仓超4400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收于100.230,上涨0.05%;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收于100.485,上涨0.04%。

银行间现券市场上,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4175%,上日尾盘报3.442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0175%,上日尾盘为3.0475%。交易员指出,目前经济依旧疲弱,人民币贬值令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国内外市场环境仍有很大不确定性,支撑债市走强的驱动因素未改,料收益率震荡下滑的空间犹存。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攀升,同比上涨2.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出现近三年来首次同比下降,降幅为0.3%。分析人士认为,PPI同比近三年来首现负增长,凸显内外需双双低迷,导致工业领域需求不振。

具体而言,2019年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3%。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9%,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2019年1-7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持平。

市场人士称,上述数据发布之后,股市和黑色系大宗商品(钢铁、铁矿石等)期货盘中快速回落,避险情绪重回市场推动债市收益率下滑。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公开市场已连续13日无操作,逆回购连续14日暂停。因本周无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资金到期,单周既无投放亦无回笼。

资金面依然紧平衡,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端悉数上涨,短端涨幅较大。其中,隔夜品种上涨9.6BP至2.596%;7天Shibor涨6.6BP至2.644%;3个月Shibor持平2.618%。非银资金利率近三个交易日首现普遍上移,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上涨17BP至2.6260%。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上午招标发行的三个月和六个月贴现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2939%和2.3848%,边际中标收益率为2.3301%和2.4425%,投标倍数2.91倍和2.78倍。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