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削减购债规模于事无补 国债收益率周五跌至三年低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6:5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 即便日本央行宣布减少长债购买规模,以阻止收益率过度下跌,日债收益率周五仍大幅下行2-4BP左右,20年期日债收益率盘中接近0%。避险情绪持续处于高位,国债价格周五大幅上涨,10年期日债期货上涨0.32点至154.73。

当日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近3个基点至-0.222%,再度跌破日本央行政策区间下沿,创近三年低点,本周该期日债收益率累计下跌5个基点,为12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2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3.7基点至0.096%;3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4.1基点至0.214%,两者本周分别跌8.5和10基点,均创约三年来最大跌幅。短债方面,五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2基点至-0.309%,为近三年低位,两年期收益率跌3基点至-0.275%,为近两年半低位。

日债8-9.PNG

日本央行在例行购债操作中,将剩余期限在10-25年的国债购买规模削减200亿日元(1.888 亿美元)至1600亿日元,上次操作购买规模为1800亿日元。在全球诸多央行放宽货币政策之际,日本央行却逆势削减购债,市场人士称,央行本次削减购债被视为是一次技术调整,以维持10年期收益率符合当前目标。

基本面上,日本内阁府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2019年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环比增长0.4%,按年率换算增长1.8%,连续3个季度增长。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依然保持增长势头,内需拉动了经济总体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内需为经济增长贡献了0.7个百分点。而外需拖累了经济增长,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出口比上一季度减少0.1%,连续2个季度减少。进口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6%,恢复增长。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0.3个百分点。

日本股市方面,日经指数周五脱离七个月低位,日终收涨0.44%至20,684.82点,不过该指数周线仍跌1.7%左右;东证股价指数涨0.35%至1503.84点。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