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央行连续14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09:3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胡笑红 张无) 央行9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从本周初的宽松逐步收紧,上个交易日(8日)资金面呈现紧平衡。早盘,隔夜资金供给较少,7天期以上资金供给相对充裕。午后,资金面呈现紧平衡态势,隔夜资金有银行少量融出,但偶有机构补头寸,需求也可以较快得到满足。

受到资金面有所收紧影响,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转涨28BP,报2.5%;此外,7天期Shibor上行5.8BP,报2.578%,14天期Shibor小幅上行0.5BP至2.4380%,3个月 Shibor则继续下行0.5BP报2.6180%。

9日开盘,截至上午9:2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纷纷上行,其中,有代表性的DR001小幅涨10BP至2.6%,DR007小幅上行5BP至2.6%。

美联储6月的鸽派指引和7月的降息行为引领全球央行降息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年内已有25个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其中新西兰、土耳其等国更是以超出预期的降息幅度引发全球市场关注。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全球利率下行,为中国央行降息打开空间。经历了近半年宽松的货币静默之后,在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市场对国内进一步货币宽松存在期待。但需理性看待降息政策,目前基本面保持稳定,降息的紧迫性不强,但从全球货币政策周期来看,为我国利率政策提供了空间。此外,美联储降息的时点仍然是值得关注的引发因素,9月和12月都是值得关注的时间点。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则表示,上周美联储正式宣布降息,标志着全球再次迈向低利率时代。而作为对比,上周政治局会议定调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央行工作会议定调下半年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即便海外放水,中国的货币政策也会保持稳健中性,不会走刺激老路,而是通过机制体制改革来稳定增长、释放潜力。

未来,结构性工具或仍然是央行重视的货币政策工具。万和证券认为,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依然很高,而且全球降息潮涌动,国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但是在国内流动性整体充裕的情况下,央行未必降息,而是使用结构性工具缓解流动性分层的问题。

此外,在人民币贬值压力等影响下,国盛证券认为,我国货币延续宽松,降准、降息仍可期。降息渠道有二:一是降市场利率(MLF 等);二是利率并轨提速进而降息,即:基准利率参考LPR(贷款基础利率),LPR盯住MLF等市场利率。此外,也不排除非对称降息。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