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明明:下调10年期国债中枢区间下限至2.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08:3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 8月7日,央行辟谣称,网传“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8月10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为假消息,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近期,已有多国央行跟进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会否跟随受到市场普遍关注。

中信证券明明在9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国内货币政策降息的紧迫性不强,但全球货币政策周期为中国利率政策提供了空间。央行会在9月、12月结合美联储降息情况和国内经济形势重新评估,年底结合利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降息概率更大。

对于债市而言,利率下行仍然是大趋势。但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要实质性“破3”仍然需要降息推动。若年底前降息政策落地可能会推动利率突破3.0%并下行到2.8%,同时将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区间下调为2.8%~3.2%。

明明称,2019年以来货币政策相比2018年偏于保守,除1月份连续两次全面降准后,无论是从表态上还是实际操作上,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特点更加明显。今年2月份以来,除5月份央行开展较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外,整体以小额投放或回笼为主。在经历了近半年的宽松的货币静默之后,在中美贸易摩擦反复、人民币汇率贬值、资本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市场对进一步货币宽松存在期待。降息政策未来是可选项,但对于降息时点需要理性看待。

据明明分析,目前并不具备降息的合理时点,降息时机仍需等待。原因在于,从长期来看,海外经济逐步步入下行通道、全球降息潮、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都使得降息存在一定必要性。但从短期来看,经济存在一定韧性、政策对短期经济波动容忍度提高、维护利差空间和汇率波动是降息不会立马推出的主要考量。

“我们倾向于认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较今年更大,12月美联储降息时点很可能会是央行跟随降息的时点,到时结合利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降息。”明明称。

提及债市策略,报告中表示,全球降息周期、贸易摩擦反复、国内经济基本面的长期压力导致市场风险偏好继续走向保守,叠加银行资产荒逐步蔓延,利率下行仍然是大趋势。但从政策利差的角度看,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与7天逆回购和1年期MLF政策利率利差距离最小利差仅仅11bps的空间,因而3.0%成为10年国债收益率的一个阶段性底部,要实质性“破3”仍然需要降息推动。长期来看利率已经存在下行突破3%的空间,若年底前降息政策落地可能会推动利率突破3.0%并下行到2.8%,“我们将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区间下调为2.8%~3.2%。”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