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务省新债发行需求旺盛 日债收益率周四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6:5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 日本国债周四(8月8日)相对平静,价格窄幅波动持稳,10年期日债期货上涨0.03点至154.42。收益率表现分化,中长端日债收益率小幅上涨,超长端和短债收益率则略有下行。一级市场上,财务省上午招标发行的10年期通胀指数型国债颇受投资者青睐。避险情绪仍显浓郁,日元美元今日走强,接近此前触及的七个月高点。

截至发稿,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涨0.3个基点至-0.196%;5年期日债收益率涨0.5个基点至-0.288%。2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0.2个基点至-0.237%。超长端日债收益率方面,2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0.5个基点至0.133%;3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1个基点至0.265%。

image.png

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在全球央行降息潮等因素的提振下,日债收益率持续下跌,昨日一日之内三家央行宣告降息,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一度下行超越日本央行政策区间下沿(-0.200%)。今日菲律宾央行宣告降息25个基点。投资者对于日本央行的进一步货币宽松举动较为关注,不过,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艾瑞克.尼尔森(Erik Nelson)则认为,宽松政策将在多大程度上真正支撑全球经济存疑。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发行了4000亿日元、10年期通胀指数型国债,实际发行规模为3996亿日元,投标倍数为3.84倍,高于5月份的3.72倍,最低中标价格104.25日元,中标收益率为-0.329%。另外,上午财务省招标的6个月期贴现式国债需求旺盛,实际发行1.885万亿日元,投标倍数为4.72倍,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1934%。据悉,日本财务省将在8月15日招标发行1.9万亿日元、5年期国债。

据日本财务省今日例行公布的国际证券交易报告,海内外投资者当周大规模减持日本短债,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日本投资当月者增持海外中长期债券22700亿日元,减持海外短债471亿日元;海外投资者增持日本中长期债券20956亿日元,减持日本短期债券30223亿日元。

基本面上,日本财务省8日发布的国际收支状况数据显示,受海外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日本贸易收支顺差同比缩减87.4%,导致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减少4.2%。财务省称,由于海外经济增速放缓,日本向亚洲出口大幅减少,半导体生产设备、钢铁、汽车零部件等多领域产品的出口都较低迷。上半年出口总额37.9497万亿日元,同比减少5.2%,进口总额37.7255万亿日元,同比降幅为1.4%。虽然贸易收支维持2242亿日元的顺差,但是同比降幅高达87.4%。

消息面上,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日两国将于8月10日举行新一轮战略对话,此次是双方时隔7年重启对话。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