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现券窄幅波动 债市延续震荡收益率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2:1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 债市周四(8日)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震荡走势,国债期现券窄幅波动,收益率持稳。资金价格转为上行,短端涨幅明显。海关总署午前公布的7月进出口数据超出市场预期。

央行早间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逆回购操作至此已连续十三个交易日暂停,银行间资金价格8日转为上行,隔夜利率涨幅较大。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上涨27.62BP,报2.492%;DR007加权上涨12.07BP,报2.5492%。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大涨28BP至2.5%,7天Shibor涨5.8BP至2.578%,其余期限变动不超过0.5BP。

昨日,央行辟谣称,网传央行将于8月10日起降息为不实消息,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机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利率政策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调整。

毕马威中国今日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亦认为,未来中国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推进利率并轨和市场化改革,在完善利率传导机制,构建供给、需求和金融体系三角框架的基础上,从金融供给侧角度来弥补流动性分层的难题。而国际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则将使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拥有更多空间,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8日午前,海关总署发布了前7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7月出口同比增长3.3%,进口同比下降5.6%,进出口表现均超过市场预期。分析师指出,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进口跌幅小于预期,或预示内需正在企稳。

“出口同比增速超出预期,应该与G20会议后中美贸易关系的短暂缓和带来的时间窗口效应有关,”招商证券分析师刘亚欣表示,进口方面,考虑到去年同期高基数,进口增速略好于预期,可能反映内需趋于稳定并有边际改善。去年7月,进口同比增长近30%。

超预期的进出口数据使得中金所国债期货盘中受到一定打压,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由涨转跌,午盘报收99.06元,跌幅0.04%。投资者移仓动作明显,T1912合约持仓量升至24210手,T1909降至55131手。

银行间现券走势平淡,收益率变动不大。10年期国债190006持平3.05%;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小幅上行0.5BP,报3.45%。

后续还将有通胀和社融数据陆续公布,债市短期或受到扰动,但市场分析看多观点不变。

华泰固收研究就表示,债市面临的核心逻辑没有本质改变,且节奏比预想的快。拥挤交易还不严重,未到2016年四季度的情况。当前位置是敏感点位,整体安全,但向下需要新的触发剂才行。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债市的影响,江海证券报告认为,从短期来看,汇率的贬值导致的避险情绪会对债市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无论是流动性的收紧、出口的改善、通胀压力的上升,还是外资抛售人民币资产,都会对债市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在贬值压力尚未缓和的背景下,汇率对利率的传导压力不容小觑。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则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保有独立性的前提条件较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要好,目前货币政策仍然由逆周期因子等宏观审慎管理工具来发挥主导作用,因此货币政策本身具备相对灵活的调整空间。虽然内外平衡是央行的关注,但是安全垫足够的背景下,现阶段不管汇率是稳还是贬,并不构成货币政策被动收缩的可能。结构性去杠杆,国内中小银行同业收缩,宽信用反复曲折,在防风险和稳增长要求下,央行的流动性支持不可或缺。现有外围条件并不构成货币操作的制约,因此,继续坚定看多利率。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