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债券收益率下降 承销不当行为再次抬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0:0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 日本公司债券市场的一种不正当行为可能正在再次抬头,由于收益率下降让投资者变得更加挑剔,导致越来越多的银行家表示,债券销售是成功的,而实际上并非如此。

据彭博对投资者、承销商和发行人进行的100多次采访显示,在今年7月份发行的91只公司债券中,至少有20只未能完全售出,占发行总量的22%。虽然这一比例仅连续两个月上升,但比5月份时的6%的低点增长了3倍多。

日本金融监管机构去年开始调查日本企业债券市场的承销行为,此前媒体报道称,银行家们常常谎称债券交易已售罄,以掩盖需求不足。从今年年初开始,这种做法似乎有所减少。

但未售出的债券似乎正在反弹,因为全球货币刺激措施的扩大引发了日本债券销售激增,使得承销商更难确保每笔交易都有足够的需求。

"这一现象表明,投资者与发行方之间的沟通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朝日人寿资产管理高级基金经理Takahiro Oashi表示。

他说,未售出的债券在日本是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投资者往往对这些债券一无所知。

据知情人士透露,仅在7月份,日本人寿保险公司(Nippon Life Insurance Co.)、日本信贷银行(Credit Saison Co.)、精工爱普生公司(Seiko Epson Corp.)和日本中央电力公司(Chugoku Electric Power Co.)等公司的债券就未售出。所有这些公司的发言人都表示,债券承销银行并没有这么说。

数据显示,在4月1日开始的财年中,日本企业迄今已发行6.2万亿日元(合580亿美元)公司债券,为10年来最高。野村BPI的数据显示,公司债券收益率跌至自2016年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开始实施负利率政策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些发行者正在采取措施,避免债券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出售。他们当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使用所谓的信息“池”系统发售债券。在“锅”系统下,银团银行与债券发行机构分享债券买家的详细信息,以找到最合适的价格。

一些投资者仍然希望,随着银行家更加注重透明度,未售出债券的现象将逐渐消失。

朝日人寿资产的Oashi表示,"这种情况不会立即得到解决,因为牵涉到各种利益相关方,但有可能事情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例如增加投资者关系活动。"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